大气候与小环境

  • 作者:刘玉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39

    气候决定环境。医药行业今年的“气候”如何?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利好不断,如沐春风。最近的消息是,4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除专门研究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外,还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草案)》等。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实施。这对中医药事业来说无疑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按照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成立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行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的职能,负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依法开展对重大事故的查处。进一步明确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责权范围,进一步强化其监管职能,足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食品、药品这两个关乎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地位的日益显要。 
    可以说,医药行业的“大气候”如此之好,出乎很多业内人士预料,也是前所未有的。与此相适应,各级政府都抓住这难得的机遇,有的提出医药兴省、兴市计划,把医药产业作为其支柱产业;有的地方政府则早已付诸行动,或政府主导,或大力支持兴建药谷、药港。医药行业的确是春潮涌动、春意盎然。 
    遗憾的是,在春风拂面的今天仍有小股寒流不时袭来。在绝大多数企业都在依法合规经营、谋求更大发展时,不法之徒也从来没有罢手,企图浑水摸鱼。据报道,有关部门日前对北京市17家药品专业商店125种性保健品进行了检查,发现受检的793件性保健品都存在来路不明、缺乏索证资料以及夸大功能等问题。假冒保健品不仅使广大消费者蒙受精神和经济损失,也使得正规生产企业经营受阻,还要蒙受不白之冤。以有管理部门批准文号的某保健品为例,该保健品市场价格是每盒78元,一盒30粒;而仿冒品不仅功能不能与正规产品相提并论,而且一盒卖到138元,却只有12粒,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正规厂商的利益。这不过是保健品市场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而已。
    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监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就保健品行业而言,尽快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加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制,建立竞争有序的保健品市场,形成与大气候相协调的保健品市场环境是当务之急。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