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监管 推进创业创新

  • 作者:黄萌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40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浙江省委去年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成为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纲领。浙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核心,从以下三方面科学监管,创业创新,在促进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的同时,营造了公平、公正、有序的药品市场环境,推动了全省医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五个监管”,规范执法行为。围绕践行科学监管理念,省局党委明确提出坚持为民监管、依法监管、全程监管、长效监管、和谐监管,奋力打造实践科学理念的先行区、实验区和示范区的工作要求,并积极谋划载体,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在“五个监管”中,为民监管是核心,依法监管是手段,全程监管是途径,长效监管是目标,和谐监管是境界。我们始终坚持把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构建并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不断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各项有效的监管机制,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加强监管与经济发展的共赢;完善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设定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处罚案件调查、立案、审核“三分离”,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日常执法水平得到不断提高。2007年全省药监系统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5例,占办案总数的千分之零点八,行政诉讼案件零败诉。
    深化审评改革,优化创业环境。按照“政事分开”原则,将所有技术审评职能分离出来,划归“药品认证中心”承担;在全国系统率先设立“受理大厅”,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门进出”,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否定报备等制度;统筹系统监管资源,全面梳理和划分事权,合理配置管理权限,将12项许可事项下放市局及义乌市局(县级扩权)实施;通过简政放权,强化监督指导,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率;加大“科技促廉”力度,将所有审批事项并行网上审批,实现网上实时监督,提高了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制定了严格的认证审评工作纪律,明确认证检查员“不得接受相对人安排食宿和交通工具”等六条禁止性廉洁自律规定。通过上述举措,一方面大大方便了行政相对人,减少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则规范了行政行为,优化了服务环境,树立了系统的良好形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省局大厅受理窗口被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联合评为“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办事窗口”。
    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企业创新。近年来,我省医药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日益显现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增长速度明显放慢,企业盈利有所下降,持续健康发展面临挑战。为此,我们与省经贸委联合开展调研,研究制订有关政策,并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促进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了浙江医药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积极引导全省医药企业由生产仿制药向生产仿创结合药和自主创新药转变、由以生产原料药为主向生产药物制剂和特色医疗器械转变,加快推进中药现代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力争五年内企业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4%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5%以上,加快企业国际化步伐,构建起新型产业体系。在政策的引导下,企业建立了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10多个,去年全省受理新药注册申请88项,批准临床试验新药27个,获得新药证书21个。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黄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