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早餐学生的最佳选择

  • 作者:常青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06

    对于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营养早餐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早餐,尤其是孩子的早餐,但是,以谷物为主要组成部分,配以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的营养早餐,要想真正走上百姓的餐桌,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不少人认为,牛奶加鸡蛋就是营养早餐,而不重视谷物的摄入。其实,谷物应该是早餐的主角。含较多谷物成分的早餐是人群获取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铁、锌、钙)的主要来源之一,还可以得到较多的膳食纤维,同时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有专家指出,经常吃谷物早餐者,比吃其他食物或不吃早餐者,较少出现抑郁、忧伤和紧张情绪;经常吃谷物早餐的老年人,智商也相对较高。
    ■早餐营养可影响学童行为表现
    早餐是一天中的第一餐,也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得好,可以让身体得到充足的能量和营养,这对于维持上午阶段的体力和脑力活动相当重要。尤其在学龄儿童,营养好的早餐不但有助于他们成长,而且能使他们在身体活动、学习认知、创造性等行为方面表现更佳。
    英国预防医学专家大卫·惠恩博士曾在瑞典和中国分别进行了有关早餐营养对学童行为表现影响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无论在脑力或体力的行为表现上,早餐营养摄入充足的孩子明显优于早餐营养摄入不足者。具体表现在他们对数学、逻辑等需集中精力处理的问题上反应较快,且错误率较低,有较强的创造能力及体能耐受力。营养学家建议,学童早餐营养应达到每日膳食摄入总热量的25%~30%。
    ■营养早餐应发挥促进健康成长的作用
    早餐对于儿童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通常,儿童早餐既要照顾儿童的生理特点、营养需求,又要考虑他们对食物外观、口味等方面的特殊喜好,使孩子们能在愉悦的心境下摄取充足的营养。
    随着人们对营养重要性认识的提高,营养全面、均衡,并能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早餐,逐渐成为儿童早餐的趋势,并侧重于以下几方面:
    1.帮助生长发育
    在食物中特别加强儿童较易欠缺,却与生长发育相关的营养素,如铁、钙、锌、维生素A和D等。
    2.增加身体活力
    以碳水化物为主要能量来源,强化B族维生素协助碳水化合物释放能量,并快捷地补充到人体,以满足儿童体力和脑力的需要,使他们更有健康活力。
    3.促进消化吸收
    通过强化食物中的B族维生素,促进胃肠功能;强化双歧因子,改善肠道内环境,提高消化吸收能力,使身体更有效地获得营养。此外,通过强化维生素D来提高钙的吸收;强化维生素C来帮助铁的吸收。
    4.预防“富贵病”
    由于一些与饮食相关的“富贵病”,如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呈不断增长而且年轻化的趋势,膳食纤维对这些疾病的预防作用日益受到了重视。在发达国家,膳食纤维摄入已经不单单是成年人的问题,也涉及儿童。5岁以上儿童在饮食中逐渐增加膳食纤维量,有助于达到预防“富贵病”的目的。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