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不利于开发智能

  • 作者:苏育敏
  • 来源:健康时报
  • 2014-09-06 10:06

    小语妈妈向医生描述小语看电视的痴迷状态:“只要有电视看,她可以一整天呆在家里也不会嚷着出去玩,也不爱说话,甚至有时候我们下班回家叫她,她也不理你。”小语妈妈觉得,毕竟电视节目丰富,对小语的智能开发应该有利吧。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林少勇医生指出,电视并不能承担孩子的保姆一职,甚至还有不少副作用:
    长时间看电视会损害儿童的视力、听力。儿童身体器官机能未发育成熟,电视所带来的强光会令孩子的视力受损;至于听力,正常人谈话时声音的强度为35分贝左右,而电视节目的声音强度常达90分贝,电视中歌曲的声音强度高达118分贝左右,学龄前儿童很难承受电视带来的长时间的声音刺激。
    长时间看电视对孩子的脑发育会造成不良影响。人对物体有认识,是因为脑细胞受到重复的刺激。但是电视画面难以重复刺激婴幼儿的脑细胞,反而会令婴幼儿的脑神经产生异常,学不到什么知识。长此以往,注意力难以集中。
    长期看电视还会破坏亲子关系,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3岁前的孩子并不能看懂电视,只是对电视的声音、颜色感到好奇。在“电视保姆”无时无刻的“照料”下,孩子与家长缺乏有效沟通,长此以往,容易养成孤僻的性格,更为严重的是,还可能产生自闭等问题。如不及早纠正,这种不良影响会一直伴随孩子,直至长大成人。
    林少勇建议,1岁以内的孩子绝对不要看电视。1~3岁每天看电视两次,每次不超过15分钟。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家长应选择一些知识性较强、有教育意义的、光线颜色变化较慢的动画片、动物纪录片等给孩子看。家长要就电视内容与孩子交流、讨论。让孩子归纳故事内容、分角色扮演某些经典的故事情节等,这样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表演能力以及创造力。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