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不能想吃就吃

  • 作者:姜靖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10:23

    “防病重于治病”、“亚健康成为都市杀手”、“送礼更要送健康”……目前,各种声音都在强调健康的重要:老人要补钙、妇女要补血、儿童要补脑、妙龄女郎要减肥,于是,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层出不穷。  
    近日,笔者连续走访了药店、超市等保健品销售单位,并随机对北京,上海,河南,山东等地的40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读者进行了调查。调查中,有28位读者表示曾经服用过维生素等保健品,有12位读者现在正在服用。关于保健品信息的获取渠道,28位读者中有20位读者是从电视广告中获得,仅有2位是经医生推荐。其余6位则分别是亲友等处获取相关保健品的信息。但被问及保健品是否有效时,绝大多数被访者都表示没有感到明显效果,专家指出在服用保健品问题上,人们存在不少误区。  
    
    维生素:膳食合理就不用额外补充 现场:维生素药店热销  
    
    时间:2006年4月16日上午10时许 地点:北京复兴门外大街某药店  
    
    非处方药的柜台前,赵女士正在向导购人员咨询。据赵女士讲,春天天气变化大,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她希望服用些维生素C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导购小姐于是推荐了一种复合维生素:“该药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让您远离感冒、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困扰。”据了解,该药店的保健类药品中,复合维生素的销售一直看好,人们不但自己服用,还经常作为礼物馈赠亲友。  
    
    误区:补充维生素多多益善  
    
    据美国广播公司2006年3月26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大剂量服用维生素A,可造成胎儿畸形,大剂量服用维生素E,比如,每天服用量超过400国际单位,就会增加患心脏衰竭和癌症的危险。少量补充维生素C,可能会缩短感冒时间,但这方面的作用小到几乎难以察觉。正在用某些药物治病的病人,比如正在化疗的癌症病人,如果同时服用维生素C,会影响治疗效果。  
    
    专家提醒  
    
    杨秉辉(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维生素C不能预防感冒  
    
    维生素是我们每个人的健康要素。维生素在人体内起一种催化剂的作用。人体一旦缺乏维生素,相应的代谢反应就会出现问题,从而产生维生素缺乏症。比如,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夜盲症;缺乏维生素B,会出现口角或舌头发炎;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钙的吸收。但维生素C预防感冒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维生素不能杀死病毒,也不能增加对病毒的抗体,自然不能预防感冒。  
    
    发现缺乏维生素再补也不晚  
    
    人体是很巧妙的有机体,如果你缺少某种维生素,当你补充这种维生素时人体对它的吸收就很快。比如,你平时吃苹果可能只吸收30%的维生素C,但当你缺乏维生素C时就可能吸收80%。由于人体具有这种自我调节的功能,发现缺乏维生素再补也不晚。  
    
    饮食单一可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  
    
    既然维生素是一种“催化剂”,人体对其的需求量自然不是很大。正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就目前来看,中国人维生素缺乏的情况并不明显。据一项调查表明,维生素缺乏症的患者绝大部分是由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一些经常出差,吃快餐,饮食相对单一的人群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复合维生素。假如你要去环境特殊的地方出差,不能保证饮食的多样化,那你随身带些复合维生素还是不错的选择。  
    
    鱼油:  
    
    吃鱼油不如多吃鱼 现场:鱼油备受青睐  
    
    时间:2006年4月16日下午2时 地点:北京西单步行街  
    
    笔者随机询问了10位逛街的群众是否服用鱼油类保健品,其中6人吃过,有2人现在还在吃。另外4人虽然没有吃过,但他们也表示知道鱼油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心脏功能。其中一位在外企工作的王小姐告诉笔者,她目前正在服用一种深海鱼油,“鱼油中富含高度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血脂,降血压,降胆固醇有很好的疗效。以前服用过的朋友都说效果很好。”  
    
    误区:深海鱼油能防高血脂  
    
    有专家指出,鱼油滥用已成误区,而过量服用鱼油制剂可能引起代谢紊乱。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灏珠表示,美国已不主张将深海鱼油作为防治高血脂的药物和保健品。因为保健品的服用不需处方、不受服用数量限制,一旦鱼油制剂吃多了,会引起人体脂肪代谢失调,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反应。此外,深海鱼油产品质量悬殊较大。鱼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氧化。如果产品不合格,鱼油容易氧化变质,这样鱼油进入人体后,会导致更多的“健康杀手”自由基产生,反而成了伤害身体的“利刃”。  
    
    专家提醒  
    
    杨秉辉(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鱼油不是降脂药  
    
    鱼油中含有的主要是多不饱和脂肪酸。我们在日常饮食中,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的比较多。而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对比较少。单从脂肪结构来讲,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三者都有一定量的摄入,这才比较均衡,而均衡就不太容易产生动脉硬化。  
    
    很多广告都宣称鱼油可以有效降血脂,这个没有科学依据。有人认为,我高血脂了,那就吃点深海鱼油吧,那是不对的。鱼油本身并不能降脂,它只是使得我们体内的脂肪结构比较合理,但并非每人都需要额外补充。  
    
    不一定非要服用深海鱼油  
    
    需要补充体内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不一定是非得吃深海鱼油,其实所有鱼类富含的脂肪酸都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我们提倡吃些鱼,不一定要求一定要去买鱼油,更不强调一定是美国阿拉斯加的深海鱼油了。标榜的深海鱼油,无非就是强调深海无污染等。如果你经常吃鱼,或是常吃些坚果如核桃之类的食品,那么就不一定需要吃鱼油。  
    
    钙片:老年骨质疏松单吃钙片无效  
    
    现场:补钙产品受追捧  
    
    时间:2006年4月16日下午5时 地点:北京玉泉路某超市  
    
    奶粉的货架前,笔者发现所卖的十几种奶粉品牌中,有一多半都在包装袋上印有“含丰富维生素和钙”等字样,尤其是针对中老年的几种奶粉。促销员介绍说,老年人长期饮用含钙丰富的奶粉,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中老年消费者一般都会选择有补钙作用的产品。  
    
    误区:“钙+D”预防骨质疏松症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最近一项研究表明,老年妇女借助吃钙片和维生素D保健药片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错误概念。在研究中,坚持吃药补钙的老年妇女并没有降低骨折风险。  
    
    这项全国性研究历时7年,共有约3.6万名妇女参与,她们的年龄在50岁到79岁之间。研究过程中,一半参加者每天服用总量为1000毫克的钙片和400国际单位维生素D,另一半服用等量的安慰剂。结果显示,从整体来看,服药组妇女的脊椎、腕骨、髋骨以及其他部位骨头的骨折风险较服用安慰剂组妇女并未减少。从特定年龄段来看,只有坚持吃药的60岁以上妇女髋骨骨折的风险降低了21%。这项研究还表明,吃钙片和维生素D保健药片有一大副作用:得肾结石的风险增高17%。  
    
    专家提醒  
    
    邱贵兴(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  
    
    老人对钙吸收能力弱  
    
    一家人吃一样的食物,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年轻人骨质却仍然健康,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钙的吸收出了问题。中老年人钙吸收功能下降,出现钙代谢障碍;还有一种女性绝经后的骨质疏松,是由于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引起骨骼中钙等矿物质含量的减少。因此只吃钙片不解决吸收问题,钙会从身体中排出,补了半天还是无效。  
    
    补钙最重要的是食补  
    
    对停经和老年性骨质疏松,可采用性激素治疗。补钙最重要的是食补,药物只能作为辅助。多吃牛奶、海产品等含钙、蛋白质的食物,多晒太阳可使皮肤中维生素D合成增加,有利于钙质吸收。适量运动可改善骨骼的血液供应,增加骨密度。老年人应慎用影响骨质代谢的药物,还要防止各种意外伤害。如吃钙片,须用其他药物或营养素促进钙吸收。  
    
    多晒太阳有助于钙吸收  
    
    促进钙的吸收要增强锻炼并多晒太阳,这听起来是老生常谈的办法,但是实用。晒太阳可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有利于钙吸收;适度锻炼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供应,增加骨密度,但骨质疏松者最好少游泳。  
    
    ■新闻缘起  
    
    四月十九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我国七岁以下儿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三十万,抗生素在我国早已被列入处方药范围,但合理使用仍造成了如此严重后果。对于非处方药,尤其是维生素、鱼油等保健品,人们服用时绝大多数没有经过医生指导,滥用问题也十分严重。与此同时,外国专家研究发现,维生素这类保健品并非起到预期的功效,比如,并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