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不良的孩子爱“闹心”

  • 作者:张正修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06

    3岁多的乐乐最近有点反常,总爱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弄坏东西,有时又一副忧心忡忡、惊恐不安的样子,晚上还经常磨牙。幼儿园的老师也反映,乐乐经常为一些小事打其他小伙伴,有时还咬人。爷爷奶奶赶忙带乐乐去了医院,经仔细询问检查,医生说乐乐情绪不安,容易激怒,可能是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造成的。那么,哪些营养素与儿童的情绪有关呢? 
    ■维生素B1 
    维生素B1缺乏时,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如情绪低落、肠胃不适、手脚麻木等。维生素B1在粗粮、动物内脏、坚果中含量较多。防治维生素B1缺乏的办法是粗细粮搭配,常吃豆类,适当吃动物内脏和坚果。 
    ■维生素B6 
    若孩子维生素B6摄入不足,则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反射亢进和周围神经炎,导致头痛、脾气急躁、困倦、易激动,甚至可出现精神抑郁。禽类、海鱼等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6,其次是动物肝脏、蛋黄、豆类、坚果、谷物外皮、水果、蔬菜等。
    ■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和维生素B6、叶酸一起,能预防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健全神经组织代谢,并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维生素B12不足会引起烦躁、意识不集中、头痛等精神改变。常吃肉类,适量吃动物内脏,几乎不可能缺乏维生素B12。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有维生素B12。因此,素食者容易缺乏维生素B12。
    ■铁 
    不爱吃肉、动物肝脏、动物血的孩子容易发生铁摄入不足。缺铁可影响多种含铁酶的活力,影响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形成,使人精神萎靡、困倦无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急躁易怒、激动好哭。 
    ■锌 
    锌在牡蛎、肉类、动物肝脏、蛋类、豆类、谷类中含量较高,但精加工的粮食锌含量较低。吃糖过多可增加机体内锌的消耗量,所以不爱吃动物性食品、爱吃甜食的儿童容易缺锌。缺锌可影响人的性格行为,引起抑郁、情绪不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