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

  • 作者:冯理达
  • 来源:健康时报
  • 2014-09-06 10:22

    时间:公历9月23日,农历八月二十。
    风俗:此时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刚好是秋季90天的中分点,所以称之为秋分。秋分以后,日降水量也不是很大,暴雨和大雨的机会非常小,但降水的次数增多起来。
    在民俗方面,中秋节是此时最热闹、温馨的节日。谚云:“秋分白云多,处处好田禾。”“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
    起居:精神调养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适应秋天平容之气。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是胃病多发与复发的季节。祖国医学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等症状,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胃病患者还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要戒烟戒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黏膜导致病情恶化。
    饮食:在饮食调养上,中医从阴阳平衡出发,将饮食分为宜与忌:有利于阴平阳秘则为宜,反之为忌。古代医家把食物的性能归纳为三大类,即寒凉类、平性类、温热类。以常见的300多种食物统计数字看,平性食物居多,温热性次之,寒凉性更次之。在饮食搭配上应根据食物的性质、作用合理调配,做到因时、因地、因人、因病之不同而辨证用膳,这也是避免机体早衰,保证机体正气旺盛的重要条件之一。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