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药物过敏”

  • 作者:小渔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1

    您可知道,皮肤瘙痒、出皮疹不仅是尘螨、花粉等过敏的症状,还可能是药物过敏的表现,严重的还会出现发烧、休克。
    药物过敏反应是用药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是指有特异体质的患者使用某种药物后产生的不良反应,又称变态反应。常表现为皮肤潮红、发痒、心悸、皮疹、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或死亡。药物过敏反应的发生与药物剂量大小无关,而与人的过敏体质相关。即某些人因遗传因素或特异体质,会对一种或几种药物产生过敏反应。一旦应用可能导致过敏的药物,便可能在短时间或一周内出现药物过敏反应,轻的会出现药物热、药疹,严重的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那么,在生活中,如何判定药物过敏反应呢?资深药师梁月冬告诉记者:
    在初次或再次应用同一种药物期间,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皮疹伴痒感,或有突然发生的胸闷、心悸、头晕、出冷汗、恶心、呕吐等现象时,应及时考虑药物过敏反应并请医生做出诊断和治疗。须提醒大家的是,药物过敏反应一般不同于原有疾病的症状,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引起的哮喘,庆大霉素、链霉素导致的耳聋,青霉素、碘制剂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等。有些药物的过敏反应可用皮肤试验来测知,但也存在着皮试结果和临床实际反应不相符的情况。已致敏的患者对于该药的致病性可持续很久,甚至终身不退,再次用药可重现原来的症状或更严重,接触该药的次数越多,反应往往越严重。
    药物过敏反应,预防是关键,有药物过敏反应的意识和常识。用药最好是在医师指导下,做到科学、合理、安全用药。
    1、如果曾有对某种药物的过敏史,每次就诊必须主动把药物过敏史告知医生,以免复发。
    2、在治病过程中,切忌用药过多、过乱、过杂,同时用药剂量也不宜过大。同一种药物不宜使用过久。同时,要注意药物的交叉过敏和多价过敏现象。例如,对青霉素过敏的人,禁忌口服阿莫西林,因为二者之间存在交叉过敏现象;另外,对氨基比林过敏的人,禁忌使用去痛片(索米痛),因为去痛片的主要成分便是氨基比林。
    3、长期露天工作的人们要警惕药物所致的光敏反应。例如,有的人服用磺胺类药物后又经强光照射,在手、足或头颈等裸露部位会发生日光性皮炎或光毒性皮炎;其他可致光敏反应的药物如灰黄霉素、奎尼丁、非那根、冬眠灵等也应慎用或最好不在露天工作期间服用。
    4、曾经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要记录下来、避免重复使用。另外,目前新药的问题也较多,有许多新药是复合制剂或中西药复合制剂,应用这些新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并特别了解药物的组成,防止药物的组分中含有曾经引起过敏的药物。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