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八段锦有利乳腺癌患者康复

  • 作者:李颖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10:13

    “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是一场关爱乳房健康的运动,更是人们对健康和美丽的一种追求。10月25日,中日友好医院“粉红丝带”俱乐部举办了主题为“中国传统体育运动与肿瘤康复”的病友活动。 
    
    “为乳腺癌患者传递健康正能量,促进养生与康复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主旨与意义。”中日友好医院“粉红丝带”俱乐部创办者、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万冬桂教授介绍说。 
    
    随着医学的进步,现在乳腺癌早期患者五年生存率达到90%,中晚期患者无病生存率达70%。乳腺癌的治疗也日趋人性化,更注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在保乳房、保腋窝、乳房再造及康复治疗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比如,目前国际上最新研究认为,前哨淋巴结无转移的乳腺癌患者可以保存腋窝,由此能避免术后上肢水肿,确保患者上肢功能,并有利于乳房再造。该技术的应用难题在于如何快速诊断患者是否有前哨淋巴结转移情况,市肿瘤医院已经在国际上率先研究出前哨淋巴结无转移术中快速诊断技术,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生存质量。 
    
    目前,除了手术治疗,具有自己特色的个体化整体康复体系更是得到广大乳腺癌患者的关注。为此,北京医院国际养生中心主任郑志坚教授为病友介绍了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国传统体育运动在肿瘤患者康复中的作用。 
    
    现在多数患者的康复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术后第一个月,患者在康复护士指导下进行徒手康复锻炼、作业治疗和器械锻炼,以实现生活自理建立生活信心;第二阶段即放化疗期间进行八段锦有氧组合运动和穴位按摩。八段锦具有润滑关节,增强血管弹性和肌肉力量,调节脾胃,改善心肺功能及心理情绪,有效对抗放化疗对心肺系统的影响;第三阶段即化疗结束后进行24式简化太极拳和有氧健身操锻炼。24式简化太极拳具有强身健骨的作用,有利于改善骨质疏松、肥胖等放化疗后症状,以预防癌症复发。 
    
    郑志坚教授强调,任何运动都要适量,将做好运动前的体检,热身,同时要注意运动后的放松以及营养的搭配,健康的运动并非只有消耗。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