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房美丽健康的守护者

  • 作者:李颖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10:12

    女性乳房美丽健康的守护者 
    ——记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北京307医院)乳癌科主任江泽飞 
    
    尽管不是门诊时间,307医院乳癌科主任江泽飞教授的办公室外面,仍然围着10个以上的病人。从她们的相互交谈中,不难发现,她们来自祖国的各个地方。从早上7点钟开始,就有人等在这里,说是看病,有人却连完整的病历都没带来,仿佛只要房间里这个大名鼎鼎的乳腺癌专家看上一眼,困扰她们多年的病痛就会消弭不见。得知记者到来,江泽飞赶忙出来打招呼:“再等我一会儿,还有几个病人。”每送出一个病人,江泽飞都向记者抱以歉意的微笑。足足等了40分钟,直到最后一位病人满意地离开了江泽飞的办公室。 
    
    
    
    3月8日出生的江泽飞,命中注定要与女性永远连在一起。“女人生我,我为女人。”每到这一天,江泽飞都会收到患者送来的鲜花、蛋糕,于是认识的、不认识的,患者及医护人员就会围在一起庆祝一番。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病人看病首先选择的是医院;而很多乳腺癌患者来307医院看病,首先选择的却是医生。从某种意义上说,专家的知名度有时超过了医院的知名度。 
    
    “千万不能这么说。”江泽飞认真地说:北京和全国有那么多大医院,那么多的专家。作为一家规模不是很大的军队医院,我们很难与大医院全面抗衡,怎么办?只有不断去学习、去提高。“你不学习,就不能提高,你不提高,连学习的机会都没有。你不提高,就只能永远的埋在那里。” 
    
    江泽飞诙谐地比喻,如果说人家是大的百货公司,307只能算个专卖点。“我们不求大而全,我们要开精品店。”一路走来,307医院的乳腺科,在江泽飞的带领下,已经成功地走出夹缝,华丽丽的站在了世人面前。让广大乳腺癌患者在第一时间想起了他,投奔他们…… 
    
    厚积薄发 跻身国际第一人 
    
    上大学时,江泽飞曾写过“20岁大学毕业,30岁提主治医师,40岁提副高,50岁提正高”。似乎命运很青睐他,他这么写了,也就这么实现了。 
    
    “我很幸运,到医院遇到了像宋(三泰)教授这样很敬业很认真的老师。跟着他,你会犯很少的错误,尽管那时侯真的很累。”回忆过去,江泽飞感慨地说,从1987年毕业到1997年,十年间,他管过的病人可能超过了一些人一辈子管的病人。“最多的时候,曾经一个人要管70个病人的治疗,而且病人还分散在全院各个科室。” 
    
    提起过往,江泽飞非常感激宋三泰教授。“每周日宋老师都会一起查房,所有的病人都要看一遍。一方面指导我工作,一方面监督我工作……这样我们的治疗才能有质量保证,也为后续队伍扩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直到1996年,医院正式组建了乳腺专科。63岁的宋三泰将掌门大权交给了差两天满30岁的江泽飞。肩上的重担时刻提醒着江泽飞要继续学习、提高。于是1999年,江泽飞作为客座教授去美国深造。 
    
    2001年ST.Gallen国际乳腺癌治疗专家共识大会,第一次参会的江泽飞坐在了最后一排。五年后,他将座位“移到”了中间,有了参与的意识。“什么时候我能坐在主席台上,给他们讲而不是听他们讲。” 
    
    2011年,江泽飞应邀成为ST Gallen国际共识的专家组成员。主席团首次出现了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作为中国的医生,参与这样的会议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在于在台上按表决器,而在于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并递交大会的议题。”江泽飞颇为自豪。 
    
    “中国能在ST Gallen的这种国际专家组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最重要的。”避开如何成为成员这一话题,江泽飞坦诚地说:这是这些年来中国的众多专家们所做的共同努力,也包括个人的努力,使得国外的专家意识到真的不能忽略来自中国的声音。 
    
    科技创新 勇当团队领导人 
    
    对307乳腺科团队,业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称呼“乳腺五虎”。 
    
    内科大夫江泽飞、外科主任尉承泽、研究肿瘤免疫的刘广贤、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雌激素受体的叶棋浓、研究药物代谢和细胞信号传导的宋海峰,这5个人,是工作上的合作伙伴,也是私交甚笃的朋友。 
    
    “当其他医生们还在争论切乳还是保乳时,307医院已经把目光投向探讨腋窝淋巴结也可以不用清扫的病例。”江泽飞引以为傲地说。 
    
    据了解,传统的乳腺癌根治手术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的一个目的就是看看淋巴结有没有转移,用以判断预后。但临床上尤其是早期乳腺癌,约60%—70%的病人没有淋巴结转移,如果都进行腋窝淋巴结的清扫,病人后期的生活质量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最主要是上肢肿胀、胳膊疼痛,甚至晚上影响睡眠。 
    
    “肿瘤的转移是经过一站一站的淋巴结进行的,所谓哨兵淋巴结是第一站淋巴结,如果没有发生转移,远处的非哨兵淋巴结的转移几率就非常低,所以可以用哨兵淋巴结的情况来预测腋窝淋巴结的转移状态,准确率可超过95%。”江泽飞介绍到:前哨淋巴结活检可避免腋窝淋巴结清扫。“307医院从2000年开始强调,小于3厘米的肿瘤,前哨淋巴结活检阴性,就不用清扫腋窝。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可使绝大部分病人免受腋窝淋巴结清扫带来的上肢‘又肥又肿又痛’等痛苦。” 
    
    目前,国内外现在已经有了统一观点。美国肿瘤年会发布的有关前哨淋巴结的临床实验结果证实,只要哨兵淋巴结阴性,不要做腋窝淋巴结清扫;3厘米之内肿瘤,做一个哨兵淋巴结,只要是阴性不需要做腋窝淋巴结清扫。 
    
    管理创新 看病“算命”有心人 
    
    戴眼镜的江泽飞很有意思,笑起来露出两颗虎牙,让他一下子年轻10岁,不笑的时候,又严肃得有点凶,让人立刻想起他的军人身份。但无论他笑还是不笑,他看上去都不像一个算命先生。 
    
    可是,他的职业,却让他经常面对这样的问题:“江主任,您看,我大约还有多长时间?” 
    
    他的回答永远是,“我不知道”。 
    
    虽然他不会用罗盘、八卦和塔罗牌去给病人算命,但江泽飞自有一套“算命工具”。不仅包括乳腺钼靶X射线影像、B超彩图、激素受体和癌基因检测、骨扫描、PET-CT、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还有他的望、闻、问、切。他会根据患者的生命线、爱情线以及金钱线“对症下药”,努力做到“科学算命,合理治病”。 
    
    应用这些“算命工具”,他能够相当精确地计算出,哪一种药物对于眼前的这个病人会是最有效的,多大的剂量可以在副作用最小的情况下控制住病情发展;什么样的组合方案能保证患者在相当长时间内一直从治疗中受益;什么样的病人应当放弃过于强烈的治疗,转为更温和治疗,以期延年益寿。“把能治好的一定治好,把不易治好的尽量治好,尽量延长生命减轻痛苦。” 江泽飞再三强调。 
    
    思想创新 关注细节温暖人 
    
    儒雅的江泽飞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 
    
    从病房楼一层走到四层,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只有乳腺科所在的四层供患者休息的长椅上套着布制的椅套。问及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江主任怕患者夏天坐着热,冬天坐着凉。” 
    
    “患者等候很辛苦。”江泽飞认为,环境好一些,患者的感觉就会有所放松,沟通起来也就更容易。 
    
    江泽飞不仅注意改善周围的环境,更注重营造科室的学术氛围。每周大家要进行病历讨论;每年三月、十月份要到机关企业社区基层宣讲科普知识;每到母亲节、护士节,都要为科室的女性送上祝福;平安夜来临时,医护人员要为住院的患者送上苹果,共同祈祷幸福平安,共同携手战胜病魔。 
    
    “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无论干什么都要靠大家。要挖掘大家的潜力,只要你给他一个机会。”江泽飞笑着说,科室的任何人无论年资高低,在讨论病历时都可以表达自己意见,都可以对上级医生说“不”。江泽飞认为,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正确,提出不同意见才能不断修正自己,尊重不等于盲目的服从。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