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了秋岂能万事休?

  • 作者:黄智敏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10:30

    “智”解三伏天 
    
    “立秋”,其意是秋天开始了。古代还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其意是我国许多地方偏南风渐少,始吹偏北风,会令人感觉到凉爽;接着白昼日照虽仍较强烈,但夜晚到清晨,因辐射降温加大,空气中的水汽在植物上可凝结成晶莹的露珠,或有雾气产生;尔后那秋天“感阴”的寒蝉因食料充足,气温适宜,在树枝上得意地鸣叫,好像驱逐着炎热。 
    
    俗话说“立秋后还有24个秋老虎”。 其实,按气候学上以5天滑动平均气温(即候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才是秋季开始。由于全国各地所处纬度、海拔高度、自然环境等不同,入秋相距时间大不相同,而且很少有在“立秋”即进入秋季的地区。黑龙江和新疆的北部地区秋来最早,在8月中旬入秋,首都北京9月初方始秋风送爽,秦淮一带9月中旬入秋,10月初秋风吹至浙江丽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秋的信息到达雷州半岛、海南岛北部,将是11月上中旬的事了;而三亚市的“天涯海角”,秋天的脚步在元旦前后才姗姗来迟。 
    
    立秋时节,长江中下游中稻,已进入抽穗扬花到灌浆乳熟期,仍会遭受最高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35℃的高温热害;有时亦会遭受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3℃的低温冷害,要注意在有害高(低)温来临时灌水调温,提高结实率、千粒重。棉花处于结铃期,进入保伏桃增铃重、抓秋桃的重要时期,需求大量水分,要注意清理“三沟”,以利于防伏旱灌水,强降水利排。今年棉花早发,尤防因缺肥早衰,除对长势较差的田块要补施一次复合肥外,要适时打顶、整枝、去老叶、抹赘芽,以减少花铃脱落,促进正常成熟吐絮。双季晚稻在移栽后,进入分蘖期,要注意浅水管理促分蘖,在有效分蘖终止期,及早适度晒田,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以利于在“秋寒”前安全齐穗。水稻、棉花要抓好二化螟、稻飞虱、稻瘟病;棉铃虫、烟粉虱等病虫害防治。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