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颈7综合征”

  • 作者:郜志广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3

    数月来常发生眩晕﹑恶心,在内外科治疗均未取得好的疗效;刘女士近两年咽部干涩﹑异物感,在多家医院的内科治疗也未见疗效。而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医生们采用的第七颈椎复位法,却在短时间内为她们减轻了痛苦。
    眩晕﹑恶心,咽部干涩﹑异物感这些症状似乎很难让人想到和颈椎有什么关系。但在临床中,可以发现部分有上述症状的病人,第7颈椎横突偏移,囊性肿大。而且,进行颈7的反复复位,患者的病情可逐渐好转甚至痊愈。此类患者有一个共同特点:压迫颈7横突,可诱发或加重眩晕﹑颈肩臂疼痛﹑麻木。
    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未见以上病症与第7颈椎相关的报道,缘于上述几例疑难病治疗的启发,我们将这样的病例称为“颈7综合征”。
    第7颈椎位于颈胸交界处,以固定的胸廓为根基。颈部的旋转活动多以第5﹑6颈椎为中心,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旋转颈部的机会最多,因此颈5﹑6最易劳损。的确,我们在临床中见到的也多是颈5﹑6的退变和椎间盘突出。而人在低头时,颈部的活动更多的是以第7颈椎为支点。因此,随着伏案等以低头为主的工作者的不断增多,第7颈椎的半脱位﹑增生﹑横突炎症也越来越多见了。只不过因为第7颈椎有相对稳定的结构和粗大的椎体,人们往往不容易发现。
    第7颈椎横突前的星状神经节由颈下神经节和第一胸交感神经节组成,这个神经节受偏位﹑炎症期的第7颈椎横突的压迫刺激时,人们就会产生眩晕﹑恶心﹑咽喉部异物感等不适。第7颈椎上﹑下的颈7﹑8脊神经根参与组成臂丛神经,因此第7颈椎的半脱位还易引起颈肩臂﹑前胸疼痛﹑麻木。
    另外,颈椎的僵直和反张在临床非常多见,极易引起颈部的疲劳﹑疼痛感,多数人认为这是颈4后移所致。但我们从临床总结认为,其很可能是对第7颈椎向后半脱位的补偿造成的。我们在临床上通过复位第7颈椎的方法进行治疗,已取得了一定效果。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