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服心得安引发哮喘可用氨茶碱治疗

  • 作者:陈金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6

    “陈医生!我妈妈吃错药,哮喘发作了……”随着一阵急促而忙乱的脚步声,一位老大娘被几个年轻人背进我的诊室。
    看到患者我不禁一愣,那不是张大娘吗?张大娘是我们诊所的新顾客,前两个月开始到我这里来拿药,她患有高血压,但她并没有告诉我她还患有哮喘。只见张大娘呼吸急促,肩一耸一耸的,额头上全是冷汗。
    我问陪张大娘来的人:“她怎么突然就发生哮喘了?之前没有听大娘说患有哮喘啊?”
    “我是她的儿子。前几天我爸病了,我妈又担心又操心,医院、家里来回跑,结果自己身体也不舒服了,说是心脏‘嘣、嘣、嘣’地跳,头又晕又痛。我给她量血压,发现高压到了200毫米汞柱,就给她吃了平常用的降压药,结果血压不见下降。我想这次可能是情况特殊,应该加大药量,于是又给她吃了一片。结果不到一个小时,我妈就喊气紧、胸闷、憋气。她以前患有哮喘,但很久没有发作了。”张大娘的儿子怯生生地说。 
    “你给她吃的是什么药?你知道药名吗?”
    “我当时没太在意,好像是叫心得安。”
    “这就对了!心得安就是导致张大娘哮喘发作的原因。”说罢,我连忙催护士小王赶紧给大娘服用氨茶碱。
    张大娘服了药,大约过了10分钟,哮喘症状渐渐缓解了。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因过敏等原因,导致支气管反应性增高,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水肿和分泌物增多,引起支气管狭窄,继而出现呼吸困难的疾病。临床上以呼气性呼吸困难和双肺布满哮鸣音为特征。心得安有降压、减慢心跳的作用,但它同时也有刺激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导致支气管痉挛的作用。因此,哮喘患者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应该使用心得安降血压的。一旦吃心得安导致哮喘发作,可用氨茶碱对抗。”我说。
    “真是太谢谢您了,陈医生!”张大娘的儿子说。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