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指数“专攻”过敏性鼻炎

  • 作者: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 来源:健康时报
  • 2014-09-06 10:26

    新闻背景:8月14日,上海市气象局首次面对公众发布了一项全新的健康气象指数“鼻腔清洗指数”。该指数综合空气质量、悬浮颗粒物等指标,对天气变化引发鼻炎的概率分成四级:“需时洗鼻”、“定时洗鼻”、“随时洗鼻”及“及时洗鼻”。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静说,人们往往忽略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途径——鼻。呼吸道疾病以空气为媒介,其实患病率要远高于消化道疾病。因此,洗鼻指数提示市民及时清洗鼻腔,防治上呼吸道疾病,健康指导作用值得肯定,但洗鼻也要分人群。 
     
    正常人群恶劣天气戴口罩 刘静解释说,洗鼻首先是一种治疗手段,它通过清除鼻黏膜表面的黏液所粘附的过敏原及污物,来治疗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等呼吸道疾病。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鼻腔本身具有自净功能。健康人群,根据洗鼻指数提示,建议出门时要戴上口罩,适当保护呼吸道。
    
    易感人群一避二洗 对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刘静介绍说,首先应避免接触过敏原,时值夏秋交季,应尽量减少去公园,避免接触花粉。
    
    其次可以鼻腔清洗,刘主任说,在洗脸台前,头朝下,以双手捧水至一个鼻孔处,将水由鼻孔吸入,由嘴巴吐出。同法两侧交替使用。就可达到清洗鼻腔的目的。此外,可从温水逐渐过渡到凉水,以增加鼻黏膜的抵抗力。 
     
    链接:
    
    上海气象局:是提醒不是治病。上海城市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徐建民解释说,大气环境对健康有直接影响,鼻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上海气象部门与一些医学专家研究后推出“洗鼻指数”主要是从增强市民健康意识出发,不是为了治病。
    
    市民质疑:洗鼻没效果,反而伤黏膜。来自厦门的“小象米拉”在新浪微博上说,“我患过敏性鼻炎,连续用清水洗了三个月,说实在的,症状真没什么改善,反倒是脆弱的鼻黏膜反复不断受到刺激。”有市民表示,该指数与医疗公司共同推出,有商业推广之嫌。
    
    专家“舌战”:预防疾病VS缺乏依据。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王珮华教授表示,这一指数对预防疾病有积极作用。建议鼻炎及过敏性鼻炎患者应经常清洗鼻腔。而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葛荣明主任则认为,正常人鼻腔自身就具有免疫防御能力和自净作用,常洗鼻反而会破坏生理环境,可能有害健康。
    
    最新:因未区分适宜人群而暂停发布。8月17日下午,上海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既然专家们持不同意见,为此气象部门已从当天开始将“鼻腔清洗指数”列入试运行阶段,并在指数后面注明“请遵医嘱”。当日晚间,该指数发布网站上海天气网上,“鼻腔清洗指数”已经暂停发布。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