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小儿麻痹:注射疫苗比口服更安全

  • 作者:赵晴晴
  • 来源:<A href="http://www.jksb.com.c
  • 2014-09-06 10:08

    赛诺菲-巴斯德即将上市中国第一个五联苗  
    
    健康时报记者 赵晴晴  
    
    10月21日昆明报道,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研发和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今日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在昆明召开“脊髓灰质炎预防新进展研讨会”,共同探讨脊髓灰质炎的安全免疫接种。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其易感人群是5岁以下儿童。在感染的病例中,每200例就有一例导致终身残疾,5%-10%的患者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接种脊灰疫苗是惟一有效的预防手段。 
    
    我国目前广泛使用的是国产的脊灰减毒活疫苗(OPV),也就是口服糖丸。2009年,赛诺菲-巴斯德的新一代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爱宝维(IPV)进入中国后,使脊灰预防措施更加完善。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主任王晓川教授说,因为IPV采用已失去活性的脊灰毒株,接种后没有病毒变异、毒性回升的危险,不会导致疫苗相关脊灰病例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而且从安全性角度出发,即使是免疫低下的儿童也能使用。它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最安全的疫苗之一”。因IPV是注射制剂,还可有效避免因婴儿哭闹吐药等因素导致接种剂量不足。截止到2008年底,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韩国、中国香港等41个国家和地区已采用全程接种IPV。此外,还有18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了IPV和OPV混合接种。 
    
    专家指出,IPV的另一优势在于它可与其他多种疫苗抗原制成联合疫苗。联合疫苗是未来疫苗发展的趋势,它可在减少注射次数的同时预防更多的疾病,提高疫苗覆盖率和接种率。 
    
    相关链接:赛诺菲-巴斯德宣布其儿童联合疫苗潘太欣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这将是中国市场上的第一个五联苗,接种一次即可同时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侵入性感染五种疾病,将单苗所需接种的12针次减少到4针次。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