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婴幼儿补钙要个体化

  • 作者:朱国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08

    据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朱国旺报道  很多家长对如何合理地给婴幼儿补钙,存在认识不足。8月24日,在由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在京举办的“中国婴幼儿科学补钙专家共识研讨会”上,专家指出,婴幼儿补钙要适量,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同时应考虑膳食因素、地域差异和婴幼儿不同年龄段的差异来制定不同的补钙方案。  
    
    调查显示,我国有34.4%的婴儿家长和62.9%的幼儿家长为婴幼儿采用过膳食之外的补钙方式,但是在给婴幼儿的补钙剂量、补钙时间、补钙方法及钙制剂口味的选择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家长们迫切希望能得到专业人士的指点和建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梁芙蓉在此研讨会上指出,如果母亲身体健康,3个月内的婴儿通过正确的母乳喂养就可以满足需要,补钙只是针对特殊的婴儿,如早产、多胎者;对幼儿,要分析造成他们钙不足的原因,补钙不可过量,因为如果补充太多,容易造成胃肠道和肾脏负担加重,因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补钙;婴幼儿应每日保证一定的日光照射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提高钙的吸收率;补钙究竟多少才合适不能一概而论,要个体化判断,与婴幼儿发育情况、生活环境(如日照时间长短)、身体状况(如有无腹泻)等都有关系。  
    
    与会专家还倡导,如果婴幼儿需要进行膳食之外的钙补充,在选择补钙产品的时候应选择天然、无味或淡奶口味的钙剂。北京儿童医院儿保中心主任张峰说,婴儿在2个月时开始形成味觉,如果过早接触较甜较重的口味,容易引起口味偏好,给后期饮食造成障碍。  
    
    据介绍,我国预计将在今年年内推出《中国婴幼儿科学补钙专家共识》,这将是专门指导我国婴幼儿科学补钙的第一部专家共识。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