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变异性哮喘是慢性咳嗽主因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5

    据中国医药报吉林讯  记者董笑非报道  8月19日,由中华医学会主办,默沙东公司协助支持的全球首个大型多中心慢性咳嗽病因调查研究“慢性咳嗽的病因分布调查暨变应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的地位及其气道炎症研究”在长春公布了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为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咳嗽和胃食道反流。 
    
    慢性咳嗽是一种常见病症。由于其临床误诊率较高,已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目前我国慢性咳嗽的患病率尚无确切数据。我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指出:“只有明确各地区咳嗽的具体病因,才能因地制宜采取防治措施,从而远离咳嗽。” 
    
    为了解国内慢性咳嗽的病因分布,包括变应性鼻炎、支气管哮喘(主要是咳嗽变异型或咳嗽主导型哮喘)等为基础病因的慢性咳嗽所占的比例,该大型研究项目于2009年正式启动,调查涉及全国华南、华东、华西、华北、东北和华中等六个地区,参加单位包括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 
    
    该调查历时1年,总计纳入有效病例704例。调查结果显示,导致慢性咳嗽的前五大病因分别是:咳嗽变异性哮喘(33%)、上气道咳嗽综合征(鼻后滴流综合征)(19%)、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17%)、变应性咳嗽(13%)、胃食道反流(5%)。这些疾病占慢性咳嗽病因的87%。  
    
    钟南山院士表示:“相当部分的咳嗽患者,变应性鼻炎与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往往同时存在。‘同一气道,同一疾病’。因此,要控制慢性咳嗽,必须同时对变应性鼻炎进行治疗。”参与调查的专家认为,只有从源头控制,才能从根本上减轻患者的慢性咳嗽症状,从而更有效地治疗疾病。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