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 让宝宝远离腹泻困扰

  • 作者:于 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10

   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十分常见疾病。婴幼儿由于胃肠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相对于成人会更弱一些。腹泻常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和多种感染,如果不及时治疗,反复腹泻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甚至可能发生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危及生命。
    婴幼儿腹泻的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能紊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晁爽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预防和控制婴幼儿腹泻,要分饮食调节、防止脱水、药物控制三步进行干预。
    饮食调节 预防加重
    当宝宝出现腹泻症状时,消化功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需要通过饮食来调节。首先不能让腹泻的宝宝禁食,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继续吃母乳,但妈妈的饮食要清淡,否则会加重宝宝腹泻;人工喂养未添加辅食的宝宝,可按平时的量继续喝配方奶;已经添加离乳食品的宝宝,可以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米糊、烂面条、少量蔬菜泥、新鲜水果汁或香蕉泥等。
    及时补液 防止脱水
    宝宝腹泻了要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晁爽介绍说,首先观察宝宝是否脱水,比如是否有体重减轻、口渴明显、发热、烦躁或精神萎靡、皮肤干皱、前囟和眼窝下陷、尿量减少等情况发生,尤其要观察精神状况和尿量减少。
    补液分为口服补液和静脉补液两种。如果是轻度脱水,或是预防脱水,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喂专门的口服补液盐配制的饮料;口服有困难的或有重度脱水的,则需静脉补液,要及早去正规医院请医生处理。
    药物治疗 保护肠道
    晁爽指出,婴幼儿腹泻用到的治疗药物主要有胃肠黏膜保护剂和微生态制剂。
    宝宝可以通过服用胃肠黏膜保护剂(如蒙脱石散),在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来控制腹泻。晁爽特别提醒说,服用蒙脱石散时水不能少,每袋蒙脱石散加入约50毫升水,以保证药物像刷墙一样均匀地涂抹在黏膜上。喝水多并不会加重肠胃负担和影响食欲。
    微生态制剂同样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宝宝出生时体内处于无菌状态,出生后有益的菌群才逐渐出现,快速生长。有益菌群能够促进肠道消化、吸收各种营养,有利于宝宝的成长,并保护肠道免受致病菌伤害。相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人工喂养的宝宝体内双歧杆菌等有益菌数量不足,容易受到肠道病原菌的攻击,导致腹泻。微生态疗法是通过口服微生态制剂来补充有益菌,从而达到肠道内菌群平衡,控制腹泻的进程,缩短病程。而且,微生态制剂有双向调节作用,不仅可以治疗腹泻,还可以治疗便秘。
    晁爽强调,一般婴幼儿腹泻多是由病毒或者饮食不当引起的,这个时候如果使用抗菌药,不仅不会有治疗效果,还容易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使腹泻症状加重。只有是细菌引起的感染,才可以用敏感抗菌药,常见的抗菌药有多粘菌素E、黄连素等,这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相关链接
    腹泻后如何喂养宝宝
    晁爽介绍,反复腹泻的宝宝肠黏膜受损,小肠绒毛上分泌乳糖酶减少,乳糖代谢功能受影响。这时候可以给宝宝换成无乳糖奶粉。母乳喂养宝宝,可以选择更换成无乳糖奶粉;有条件的也可以买口服乳糖酶,配合母乳喂养。
    除了因反复腹泻引起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外,还有一部分是原发性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他们体内缺乏乳糖酶,导致乳糖不能被消化吸收,吃了母乳或牛乳后出现腹泻。对于这部分婴幼儿,也可喂养无乳糖配方奶粉或母乳喂养加乳糖酶。
    另外,有些宝宝是由于食物过敏引起的腹泻,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等动物蛋白。哺乳的妈妈吃了鱼、虾、蟹、鸡蛋、坚果等,也可通过母乳影响婴儿。如果确认宝宝是过敏引起的腹泻,可尝试给宝宝喂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