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出炉: 收入、反腐、新常态位列前三

  • 作者:   
  • 来源:三秦都市报
  • 2015-03-02 16:13

  又是一个3月开启,中国又将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时间”紧密联系着中国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走向,尤其是在2015年这个涵盖“关键之年”“开局之年”“收官之年”的两会,其意义更为特殊。昨日,三秦都市报两会报道合作媒体人民网关于两会热点词的调查结果全面出炉,截至17时整,3697917名网友参与投票,从16个热点词中推出收入分配、重拳反腐、经济新常态、食药品安全、简政放权、从严治党、环境保护、教育改革、社会保障、住房10大热点。记者梳理发现,网友对收入分配、重拳反腐、经济新常态关注排在前三位,表明着人们新年的强烈期待。

   收入
  七成人对自己收入不满意


  不同于去年“社会保障”排在第一,今年的调查中,网友对于“收入分配”的关注高居榜首。对个人收入,有72.76%的网友“不满意”,认为“一般”的占22.27%,二者相加超过投票人数的九成。而选择“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却不足5%。网友“树叶子”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两会多关注收入分配上的不合理现象,比如教育系统的职称乱象等,将目光多放在一些基层老实人的工资状况上。

   反腐
  期待加大基层腐败查处力度


  网友认为,2014年全国反腐或防腐工作中最受认可的是“打老虎”和“拍苍蝇”,对2015年有哪些期待?“打虎拍蝇无禁区”(21.66%)、“加大公众参与的网络反腐力度”(16.85%)及“进一步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15.64%)排在前三位。随着反腐工作持续深入,不少网友认为,在继续“打虎”之外,应特别加大对基层特别是农村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

   新常态
  近八成网友对GDP增速放缓乐观


  2015年是全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一年,如何看待新常态下的GDP增速放缓?有79.81%的网友较为乐观:其中57.82%的网友态度为“谨慎乐观”,认为“这是经济转型必须付出的代价,挑战与机遇并存”;21.99%的网友态度“乐观”,认为“预示中国经济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质量更好、结构更优”。相比之下,态度悲观、认为“中国经济或持续下行”的只占13.64%。

   环保
  关注度继续排第七政府应多管齐下


  此次调查中,网友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位居榜单第7位,与去年相同。网友选出“水污染”(24.07%)、“大气污染”(23.26%)、“垃圾处理”(19.27%)、“生物破坏”(11.78%)及“水土流失”(8.77%)为环境中存在的严峻问题的前五位。网友认为政府应多管齐下,在明确落实职能部门环保工作职责、加大政府考核中环保工作所占比例、加速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环保、开放环境数据等方面做出努力。

   作风
  不作为借机敛财等最应治理


  调查显示,眼下“八项规定”精神已得到相当程度的普及,26.76%的网友自认“非常了解”,63.34%的网友表示“了解”,选择“不了解”的只有9.88%。今后,这些工作还应如何推进,网友认为,在反“四风”过程中,最应该得到治理的问题依次是“官僚主义、不作为”(20.47%),“公车超标”(10.9%),“违规修建楼堂场所”(10.15%)以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10.02%)。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