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食药网首页 > 药品> 科普>

注意!这些保健食品和药品不能混着吃,有危险!

作者:     来源: 健康中国头条 2018-11-09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青睐保健食品、补品,这些保健食品确实能够在增强老人体质、提高免疫力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老人此时正在服一些药物的话,就要注意了,这些保健食品有可能与药物相“冲突”,影响药效,甚至造成危险。


  哪些保健食品和药品不能混着吃?


  1 钙剂影响强心药


  长期心脏病的老人可能会用到洋地黄等强心药,最好不要同时用含钙和维生素D的保健食品,否则容易诱发洋地黄中毒。如果老年人骨质疏松非常严重,应在严密监测条件下应用钙剂,最好定期监测血钙水平和洋地黄的不良反应。


  2 人参、银杏影响抗凝剂


  人参、当归、银杏等中药是保健食品、补品中的“常客”。但要注意,这些有益气活血作用的中药与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抗凝剂同用可能造成流血不止。


  3 维生素D影响抗溃疡药


  消化道溃疡是常见病,正在吃含钙、镁等抗溃疡药的人,不要过量补充含维生素D的保健食品,以防引起高钙血症或高镁血症。


  4 蛋白粉影响抗过敏药


  患有过敏性疾病如鼻炎、湿疹等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蛋白粉是保健食品中的“老牌主力军”。如果我们摄入富含组氨酸的蛋白质,就会产生大量组胺,此时抗过敏药往往争不过组胺,难以占据受体的位置,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常会令过敏症状去而复返。


  这些情况也应该注意


  要警惕一些宣称“天然”的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西药,还应警惕降糖、降压保健食品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


  儿童更容易受到伤害。儿童的新陈代谢比较独特,不同年龄段的代谢能力和速度也有所区别。同时,由于儿童肝脏发育不完全,吃药期间混用保健食品更危险。


  特殊时期应停用。手术前、中、后同时用保健食品和某些药可能影响治疗。一般建议在手术前2~3周咨询医生后停服保健食品,以防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出血等潜在危险。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服保健食品前也应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齐桂榕)

精彩图集

访谈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资源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