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食药网首页 > 历史>

第九期:会吃就安全,慧食才健康

作者:     来源: 南方网 2018-07-25



主       题:会吃就安全,慧食才健康

主讲嘉宾:张永慧

嘉宾介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首席专家





       2017年9月4日,“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第九期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张永慧作主题为“会吃就安全,慧食才健康——疾控专家谈饮食安全与健康”的专题讲座。张永慧明确了“食品安全”的定义,提出四大内容保障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一是公众多些感知,一起参与,控制风险;二是共同参与,预防危害;三是把握益损,舒心放心;四是智慧选择,促进健康。让你吃的安全、吃得营养、吃得美味、吃得健康。


  张永慧在讲座一开始就展示了食品标准制定的分类和食物种类和常见相关微生物,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食物安全。他提醒公众,要警惕许多食物传播疾病的致病因子,比如如果鸡蛋没煮熟就不要夹三文治,会导致感染沙门菌;以及饮用水、生产性用水、动物感染人等其他传染途径.


  张永慧在讲座上重点谈到了“智慧选择”,他认为,在政府和监管部门在控制食品危害的同时,“智慧选择”可以帮助消费者获取更好的健康。他向观众讲解了“如何让爱吃的广东人‘吃得放心’”、“不建议选择散装油的原因”“将生活饮用水煮熟”等内容。他提醒大家注意:最近天气炎热,应多吃清淡类的食物,比如青菜、水果等,适当喝点汤水,并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身体有利;在“喝早茶”时注意食物的多样化,搭配得当,就不会出现营养不均衡的状况;建议公众尽量不去选购散装油等。针对特殊人群,他还提醒大家要懂得营养素的搭配。比如蛋黄对普通人来说是很好的,胆固醇稍微比较高的人,吃一个鸡蛋蛋黄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胆固醇高的食物不要都吃。


  整场讲座引入大量食品安全范例,传授了不少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知识。同时,张永慧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对观众提及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诸多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活动还采用了全省21个地市省药监局和主会场同时连线直播的形式,并由清远等食药监局与主会场进行了视频连线提问。


  据了解,大讲堂活动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迄今共举办了八场。日后,主办方将继续围绕公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坚持做到每月一主题、每场一名师,不断扩大食药科普大讲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联系我们 更多

  • 健康中国头条微信
  • 中国医药报微信

电话:010-83025740
010-83025786

邮箱:wzh@health-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