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食药网首页 > 历史>

第十一期:生物信息时代下食源性病毒的危害监测与控制研究

作者:     来源: 安安有约微信公众号 2018-07-25

  


主题:生物信息时代下食源性病毒的危害监测与控制研究

主讲嘉宾:吴清平

嘉宾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



  2017年12月25日,第十一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作主题为“生物信息时代下食源性病毒的危害监测与控制研究”的专题讲座。大讲堂现场与21个市局视频连接进行直播互动。


  吴清平向观众讲解了食源性病毒的科学知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讲解:食源性疾病与食源性病毒、食源性病毒检测与防控、研究展望。


  他指出,食源性疾病是通过摄食方法进入人体病毒引起的疾病。目前,约1/3的食源性疾病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常见食源性病毒包括诺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轮状病毒,札幌病毒,星状病毒,腺病毒,肠病毒,戊型肝炎病毒。这种食源性疾病也极易出现大规模爆发事件。吴院士对比较常见的诺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轮状病毒作了重点讲解。食源性病毒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品或水、接触受污染的物体表面、接触病毒携带者来传染。现在通过检测防控食源性病毒是最基本的做法,也是最有效的。伴随信息时代的发展,大数据的引入也被用于病毒防控。


  对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控病毒,吴院士也给出建议:注意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食用水果和蔬菜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地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最后,吴清平还与现场观众和部分市局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一个用于科普宣传的品牌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迄今共举办了十一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


(责任编辑:)

联系我们 更多

  • 健康中国头条微信
  • 中国医药报微信

电话:010-83025740
010-83025786

邮箱:wzh@health-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