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食药网首页 > 历史>

第十九期:如何安全健康选茶喝茶

作者: 何雅柔 石耀轩    来源: 南方网 2018-09-28

主  题:如何安全健康选茶喝茶

主讲嘉宾:苏新国

嘉宾简介: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珠江学者、二级教授、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副会长



  9月5日下午,第十九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珠江学者、二级教授、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副会长苏新国作题为“如何安全健康选茶喝茶”的专题讲座。大讲堂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向互联网用户推出,并同时与21个地级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视频直播互动。


  苏新国从茶的起源和品种的分类、茶叶的保健功效、茶叶的品质安全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做介绍,针对当前公众关注的有关“茶”的热点进行解读,帮助公众辨别和粉碎有关茶的谣言,更科学安全地选茶喝茶。


  作为国民饮料,当前茶叶的质量安全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苏建国指出,“目前,国家关于茶叶监管的格局已经基本完成,农业部门主要管粗加工,食药监局管茶叶的加工、市场流通环节,此外,在专家这块,农业部门已经组建了农产品安全质量专家组。还有三套措施,比如茶叶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等,这些监督体系对茶叶的安全保障非常有效。”从抽查结果来看,2011年-2016年,茶叶抽检合格率都保持在90%以上,整体水平稳中有升。


  那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科学地选茶喝茶呢?苏新国指出,首先要选择适合自身体质的茶,按照中医理论来说,茶也分寒、中性和温的,一般来说绿茶和轻发酵的乌龙茶比如说铁观音是凉的,重发酵乌龙茶属于中性茶,红茶、普尔属于温性茶,身体燥热的人应该多喝一点凉性的茶,体寒的人多喝一点温性茶。其次,不同季节选茶也不同:春天适合喝花茶,如茉莉花、桂花等可祛除冬季体内积存的寒气,振奋精神;夏天宜喝绿茶,祛暑解渴静心静气;干燥秋季宜喝乌龙茶,生津润喉;冬季则适合喝暖胃的红茶或普洱茶。苏教授还建议,饮茶时间要适当,以一天8-10杯为宜,过量饮茶,会增加人体肾脏的负担。此外,发烧忌喝茶,酒喝多了也建议不要喝茶,因为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肝脏负担而危害身体健康。


  最后,苏教授还与现场观众和部分市局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据悉,“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打造的用于科普宣传的品牌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迄今共举办了十九场。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


(责任编辑:)

联系我们 更多

  • 健康中国头条微信
  • 中国医药报微信

电话:010-83025740
010-83025786

邮箱:wzh@health-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