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保健有技巧

  • 作者:史志敏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3

    8月8日立秋,从骄阳似火、酷热难耐的盛夏进入了秋高气爽的秋季。专家提醒,此时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人们要加以防范,注意养生,才能平安度过“多事之秋”。
    ■合理调整饮食
    立秋后,气温逐渐降低,湿度逐渐减小,空气逐渐干燥,人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咽痛、头痛、手足心热等现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症。因此,秋季每日水的摄入量应达到2.5升,以维持水电解质代谢平衡,防止皮肤干裂。
    进入秋季,应多吃豆类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腻厚味,并尽可能少食用葱、姜、蒜、椒等辛味之品,不宜多吃烧烤,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萝卜、黄瓜、冬瓜、西红柿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广柑、椰子汁。
    ■不可盲目进补
    秋天气候凉爽,人们因“疰夏”所致的身体消瘦逐渐恢复,味觉增强,人体食欲大增,因此,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开始“贴秋膘”,此法为民间养生习俗之一。在秋天,虽然可以“贴秋膘”,但鱼、肉也不能吃得太多,尤其不能大吃肥肉,以免血脂升高,诱发冠心病和癌症。
    如果某些食物摄取过多,会发生一系列疾病,如摄取过多的脂肪会发生肥胖,病和乳腺癌、宫颈癌;摄取过多的食盐,会诱发高血压。大量临床实例告诫人们,秋季如不注意进补的原则、方法和补品的选择,盲目“乱补”,不但于健康无益,反而可能致病。
    ■注意饮食卫生
    早秋季节,气温仍然较高,是蚊蝇滋生和病菌繁殖的最佳时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兼之人体胃肠功能经盛夏消磨,处于一年四季中的低谷期,饮食稍有不慎,即可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冰箱性肠炎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我国细菌性痢疾患者增加了9万多,所以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品污染,把住“病从口入”关。不吃生的、腐败的和未煮熟的食物,尽量少吃海鲜类食品;吃水果等生冷食物时要清洗消毒;家中吃剩的食品,下餐再吃时一定要充分加热煮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警惕秋季抑郁症的发生
    秋季,人们的情绪通常不太稳定,心情烦躁,因此要注意精神调养,培养乐观情绪,保持内心宁静。秋季气温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万物开始萧条,人们在草枯叶落、花木凋零中情感容易悲伤,如再遇上不顺心的事,极易诱发消沉的心绪
    ■衣服合理增减
    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冻”的理论是告诉人们,当秋季来临时,不急于添加衣服,以增强人的抗寒和抗病能力,有益身心健康。适当地冻一冻,可增强皮肤的耐寒力。
    但中秋以后,气温降低,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不可骤增骤减,也不可增加过多,以利于身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力。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及年老体弱多病者,注意保暖是预防秋季发病的重要措施,因保暖可避免外邪侵袭,阳气外泄。不要熬夜或蒙头睡觉,要养成开窗而居、露头而睡的习惯;夜间入睡后,腹部要盖上被子,以防受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