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整治

  • 作者:湖南省食品药品监
  •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网
  • 2014-09-06 07:17

    为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整治力度,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日前,湖南省湘西州食安委专门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联合整治实施方案》(州食安发[2008]4号),《方案》要求要以确保食品安全为根本目的,以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环境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切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确保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此次整治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治基本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各类学校食堂、副食店与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无证无照食品经营餐饮业得到有效地取缔,制售假冒伪劣和“三无”食品行为受到严厉打击;学校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 
    整治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整治中,重点采取以下六项措施,以全面改善全州学校食品安全状况,确保高考顺利进行。一是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并设有专职或兼职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和各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食品许可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校内食堂和饮食摊点主体资格审查,规范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发放审核及相关监管工作,依法取缔无证照饮食经营活动。三是强化学校食品采购准入关。对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实行定点采购,严把采购关,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台帐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品采购质量和安全。四是加大对学校食堂的卫生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的餐具消毒方式是否符合规范,从业人员能否正确使用消毒剂和消毒设备等情况;“四防”设施是否完善;冷荤菜是否符合要求;生熟是否分开;集中式供水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和食源性疾病的流行蔓延。五是加强学校周边食品摊点、餐饮店、副食店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窝点,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和学校周边违规占道经营的食品流动摊点。六是加强对师生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培训教育。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