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局全面提高药品稽查办案质量

  • 作者:郑周 石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18

    据中国医药报江苏讯  2007年以来,扬州市仪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稽查办案过程中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一案一评”和执法案卷“正副卷归档”三项制度。实行三项制度两年来,该局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3件,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不久前,该局被评为仪征市法制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药品稽查大队被表彰为仪征市示范科室。
    “说理式执法”,即要求稽查人员执法检查时做到“全程说理”,将说理贯穿于执法始终,体现于执法文书。具体做到三个说清:说清违法事实、违法行为轻重和可能产生的后果,使相对人认识到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说清法律法规、处罚依据和量罚幅度,做好药械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说清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方法、期限和途径,尊重、保护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申辩权。“一案一评”,即法制部门用自行开发的《药械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在案件处罚事先告知前和《处罚决定书》发出后进行两次实时动态考评,考评内容包括立案、违法事实、证据认定、适用法律、办案程序、文书质量等六个方面。考评记录作为执法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评结果与个人考核挂钩。实行“正副卷归档”,即制定《行政处罚案件卷宗正副卷归档办法》,要求卷宗归档时做到“一案两卷”,并制定正、副卷划分标准。现场检查笔录、调查笔录等可以公开的内容作为正卷,方便当事人或其代理人查询;举报登记表、案件合议记录等不宜对外公开的内容作为副卷,避免涉密事项泄露。改变了以往卷宗不方便当事人查阅的弊端,提高卷宗档案的利用效率,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保证上述制度的实施,该局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一案一评”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行政执法案件卷宗正副卷归档办法》、《案件卷宗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安排资金开发“药械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软件,购买服务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提高稽查办案的现代化程度和数字化水平,实现行政执法案件100%网上考评、网上查询。根据稽查、法制岗位职责,做好任务分解,确保各科室各尽其职。实施案件查办分离、案件内审、重大案件合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将说理式执法、一案一评、案卷正副卷归档纳入局月度重点工作及考核内容。局监察室、办公室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察,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量化考核结果及时向办案人员反馈,与科室、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