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改革创新推进科学监管

  • 作者:隋晓燕、杨人忠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39

形成新思路 拿出新办法 解决新矛盾 破解新难题

山东以改革创新推进科学监管 

2008年04月03日

    据中国医药报山东讯 记者隋晓燕 杨人忠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记者 刘晓明报道日前,菏泽市委、市政府印发推动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对在食品安全方面发生严重问题、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这是山东省以改革创新为先导,全面推进科学监管的又一新举措。 
    改革创新,已成为齐鲁大地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最强音。淄博市从正确处理垂直管理与属地管理的关系入手,做到了监管与发展的辩证统一,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统筹协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可或缺的“支点”和“抓手”。 
    莱芜市局根据属地特点和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及时转变观念,调整工作思路,探索出“城乡一体化监管”的新模式。 
    济宁市局把正确处理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贯穿于监管全过程,确保当地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监管队伍的纯洁,在改革创新中践行科学监管理念,使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菏泽市局从改革创新监管机制入手,在成立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联合办公室、实行警察驻局办公、建立跨省跨地区打假协作网和协作机制、参与药品招标监管、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等方面积累了经验,走出了新路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东省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全面转入科学监管的关键时期。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全面分析和把握食品药品监管的阶段性特征,深刻审视所处环境的变化,努力实现监管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深转变,监管方法由突击型、专项型治理向日常规范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变,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监管理念的内涵。 
    据介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今年将在加强药品各环节的监管、继续抓好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加强药品“两网”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十一五”规划等8个方面攻坚破难。山东省局将适时举办创新监管论坛,对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