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布食品安全消费预警:<br>梅雨时期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0

    据SFDA网站讯 近期,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将陆续进入梅雨季节。这一时期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雨水多,非常适合肠道致病菌和霉菌的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为预防食物中毒,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食品安全消费预警,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加工、储存和消费食物时把好以下“五关”:
    一是选购关。正确选择食品购买场所,最好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讲诚信的商场、超市购买,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不采购未经检验的肉类或死因不明的禽类和水产品;不购买路边“无证”摊贩售卖的熟肉、凉拌菜、凉皮等熟食;不购买摊贩自制的刨冰、冰水、果汁等冷饮。
    二是加工关。食品加工不仅要做到烧熟煮透,而且制作完成后应当尽快食用,常温条件下,食物存放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尽可能少吃隔夜菜,当餐剩菜应及时冷藏,并在下餐食用前彻底加热回烧。四季豆类食品要翻炒均匀、煮熟、焖透。加工凉拌菜的蔬果一定要洗净消毒,现做现吃。  
    三是贮藏关。牛奶、肉、蛋等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要及时放入冰箱低温保存,大米和面粉等粮食要储存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咸鱼、虾米等风干制品要密封保存、防止受潮。熟食冷藏前必须冷透。生熟、食物要分别存放,并使用保鲜纸、保鲜膜覆盖,避免食品变味或造成各种食品串味,且存放时间不宜过久。 
    四是饮食关。尽可能不吃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鱼、虾、蟹、蛙、蚶子、牡蛎和水生植物;对肉禽和水产品要高温消毒才能进食;不喝生水、不吃生的蔬菜。
    五是卫生关。制作各类冷菜时,原料、工具、盛器以及操作者的双手必须彻底清洗消毒。要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不用盛过生鲜水产品、肉制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生鲜水产品、肉制品的刀具及砧板等必须清洗消毒后再使用,生熟食品的砧板和刀具等要严格分开。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