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局初步打开餐饮服务监管局面<br>基本实现职能调整期间餐饮监管不松不断

  • 作者:侯玉岭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42

    据中国医药报广西讯  记者侯玉岭报道  河池市金城区居民韦乔麦没有想到,申办“金辉幼儿园食堂”的相关材料刚刚报上去几天,河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安排了现场检查,在按程序审批后很快将《餐饮服务许可证》发给了她。南宁市“领地咖啡馆”负责人也没想到,他们为“南宁国际民歌节”供应的1200份盒饭因超过安全食用时间,被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当场监督销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从6月1日承接餐饮服务监管职能以来,在各级政府支持和卫生部门配合下,努力克服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均未到位等诸多困难,初步打开了餐饮服务监管局面,工作呈现出若干新亮点。
    保证了餐饮服务许可和日常监督不因部门职能调整而中断。6月上旬,自治区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大都只经过短短几天的职能交接和准备,即开始受理餐饮服务许可申请,对重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也很快展开。截至10月底,仅南宁市局就已受理餐饮服务许可申请1097份,正式批准发出《餐饮服务许可证》692张。
    初步组建起职能调整期间临时性的餐饮监管队伍。为解决承担餐饮监管职能后没有执法队伍的燃眉之急,自治区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大都抽出近一半的人力、车辆和很大一部分经费投入餐饮服务监管,并根据自治区政府的有关规定,主动与卫生部门协商借调人员协助执法。其中,柳州市局从本市卫生监督所借来16名执法人员和1台执法车辆,并将本局食品监管人员从3人增至6人;桂林市局不仅从本市卫生监督所借来10名执法人员,而且将该所聘用的33名餐饮服务协管员一并借来,同时将本局食品监管人员从3人增至5人。南宁市局则主要侧重内部挖潜,在保留原有食品安全协调科的同时,又从其他科室选调精干人员,临时组建了食品安全监督科,承担餐饮监管执法工作。
    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活动的餐饮安全保障任务。仅9月、10月间,在自治区局和地方政府领导下,南宁、桂林等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就相继完成了“两会一节”(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会与投资峰会、南宁国际民歌节)、旅游旺季和国庆期间的餐饮安全保障任务,排除了不少安全隐患。其中,南宁市局在“两会一节”期间及时查出1200盒超过安全食用时间的盒饭、3600盒发馊的米粉和80公斤无检疫证明的鸡仔肉,并予以监督销毁。
    逐步拓宽了餐饮服务监管工作思路。河池市局在大力推行50人以上聚餐报告制度的同时,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引导群众改变不利于餐饮安全的饮食习惯,使山区食物中毒事故明显减少。
    及时启动餐饮服务监管各类试点。为深入探索不同地区餐饮服务监管的工作重点、有效机制和基本规律,自治区局分别在南宁市和宜州市开展了城市和农村餐饮服务监管工作试点,目前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