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扎实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3

    据SFDA网站讯 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职责分工,深入扎实开展餐饮服务和保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
    一、餐饮服务和保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3月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指导文件,加强对各地整顿工作的领导,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抓好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逐级落实整顿任务和责任。起草了《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四个法规草案。同时,在季节变化、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特别强调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为契机,把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要目标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与落实整顿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有力促进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承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部门认真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和保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据 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餐饮服务监管部门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共出动执法人员41万人次,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53万户次;查处违法违规经营2万余户次,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380多万元。 
    今年又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北京、山东、广西等地餐饮服务监管部门按照国家局要求,全力以赴,严格管理,狠抓落实,保障了重大活动的圆满进行。
    保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一是对保健食品违法广告涉及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及现场抽验,以点带面,依法严厉查处违法广告涉及企业,规范保健食品的生产销售及广告发布秩序;二是开展减肥类、降糖类和缓解体力疲劳类保健食品监督检查工作,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有不良反应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产品中是否存在违法添加药物成分;三是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行为的工作,目前已启动第一阶段工作,对在药品经营企业发现的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有效遏制了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行为。
    二、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阶段性检查
    为了进一步推进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确保整顿目标的实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在2009年12月15日~30日期间,对各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切实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和监管责任;二是严厉查处餐饮服务环节无证经营行为的情况;三是重点整顿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小型餐饮单位的情况;四是查处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等行为的情况;五是加大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熟食卤味、盒饭、冷菜等高风险食品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力度的情况;六是在餐饮服务环节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的情况;七是2009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监督检查及抽验工作完成情况。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组成10个检查组,将分赴除西藏自治区外的30个省(区、市),分别检查省会城市的1个城区、1个地级市、1个县。检查以汇报交流、现场检查(含随机检查)两种形式进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