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疏堵结合加强中药饮片监管<br>基本消除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现象,<br>中药饮片监督抽验合格率明显上升

  • 作者:宋红霞、米素媛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44

    据中国医药报河北讯  近年来,河北省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监督抽验合格率明显上升,2009年整体合格率比2006年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其中易出现伪品的半夏等品种监督抽验合格率由不足50%上升到98%,通草的监督抽验合格率由65%上升到98.3%。这是近年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监管取得的成效。通过疏堵结合的综合治理,目前河北省已基本消除中药饮片市场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的现象。
    河北是中药产业大省,拥有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安国中药材市场。为加强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监管,自2006年以来,河北省局相继打出“组合拳”: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行为;大力培养企业的中药鉴别人才,增强企业的药品安全责任意识和质量把关能力;规范中药饮片包装,严堵不法商贩掺杂使假的渠道;加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监管。
    为了有效开展市场监督检查,河北省局连续4年在全省系统开展执法人员中药材中药饮片鉴别技能大练兵,使全省系统500多名稽查执法人员均熟练掌握了中药材中药饮片鉴别方法。在此基础上,全省连续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查处了多家医院、药房经营使用伪劣中药饮片的行为,有效遏制了销售使用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现象。
    河北省局于200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中药材中药饮片高级鉴别师培养工程。截至目前,省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共有1575人获得了中药材中药饮片高级鉴别师资格。这些专业鉴别人员的上岗,为企业把住了中药饮片质量关,逐步改变了因误抓误用或使用假劣中药饮片而降低疗效甚至引发用药安全事故的状况。对河北省局的这一做法,河北省委、省政府予以充分肯定,并在《河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年~2011年)》中明确,全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要配备中药材中药饮片高级鉴别师,为患者提供准确的购药咨询和用药指导。
    与此同时,河北省局规范中药饮片包装管理。从去年11月1日起,河北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必须使用规范材质包装中药饮片,包装量最多不得超过1000克,并应标明质量信息;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必须从合法的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购进中药饮片,购进的饮片须具有符合规定的包装、标签及相应的证明和票据等。这项规定执行5个月以来,河北省45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378家专(兼)营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药品批发企业已全部采用了规范包装。
    河北省局还加强了中药饮片生产环节监管。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进行GMP跟踪检查、飞行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确保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严格执行GMP,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和《河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进行炮制。同时,河北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中药饮片检验,并对生产企业的检验仪器进行定期检查和校对,对检验人员进行不定期的专业培训;对违法出卖票据、违规提供企业资质证明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依法给予严厉处罚。
    据河北省局副局长刘骁悍介绍,下一步,河北省局将从源头入手,修订并完善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加强生产企业工艺流程监控,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包装管理;2011年将在全省所有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配齐中药材中药饮片高级鉴别师;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假劣中药饮片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中药饮片使用环节监管,强化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入库、验收、保管等环节的质量监管,全面提升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