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创新完善监管机制和中药标准研究机制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4

  据SFDA网站讯  为创新完善监管机制和中药标准研究机制,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履行职能,努力促进中药产业协调发展。
    一是建立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标准研究制定机制,为中药产业的做大做强奠定基础。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云药产业发展的决定》和国家标准提高行动计划,解决药材标准研究制定落后,严重影响新药研制和产业发展的问题。2006年至今,共出版云南省中药材标准和中药饮片标准六册,收载中药材标准206个,中药饮片标准188个。2009~2010年初,完成《云南省地方习用药材标准饮片标准的研究》科技项目二期规定的任务目标,完成《云南省药材标准》傣族药分册50个品种和彝族药分册52个品种的审评审核和发布工作,标准整体水平达到现行药典要求。逐步摸索建立了由企业起草、省局组织专家对标准进行审评审定、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复核、最后由省局颁布实施的一整套高效、快捷、成熟的云南省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标准研究制定机制。
    二是不断创新监管机制,认真推行药品注册人申报制度,提高药品注册申报效率。2010年是《云南省药品注册申报人登记管理规定》在全省正式推行的第一年,目前,已审核登记药品注册申报人196名。通过加强对注册申报人的培训,提升了药品注册受理申报的效率和质量,提高了药品注册申报水平。
    三是积极引导和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工作,促进全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通过组织专家组到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指导,组织企业人员赴省外学习考察,初审并上报国家局通过了三七种植基地、灯盏花中药材种植基地、云木香种植基地的GAP认证。积极推动昆明、文山、楚雄和大理等4个医药工业园区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和开展“科技支撑平台”、“应用基础研究”、“新产品研发”、“现代化生产”、“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等六大工程。
    四是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对中药材集贸市场指导和监管。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