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着力构建药品安全电子监管“云南模式”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5

   据SFDA网站讯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科学监管当先锋,饮食用药保安全”为目标,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药品安全电子监管建设,实现科学监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2008年底,云南作为全国第一批试行药品电子监管的省份,省局通过企业动员、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组织全省13家疫苗、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第二类精神药品生产企业和368家经营企业加入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实现了对“四大类”高风险药品生产、流通数据的实时上传及核注核销。
    2010年以来,云南省局全面启动基本药物全品种电子监管工作,制定了《基本药物全品种电子监管实施方案》,首先实现对抗微生物类、注射剂类基本药物品种的电子监管,将于2011年3月底前实现全部中标基本药物生产企业加入电子监管网,在上市产品最小销售包装上加印统一的电子监管码,并通过监管网进行数据采集和报送,要求所有基本药物配送企业均按规定进行监管码信息采集和报送。目前,全省各级食药监部门正全力做好企业入网、赋码、核注核销、监管追溯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将从2011年4月起实行未入网及使用电子监管统一标识的一律不得参与基本药物招标采购。
    该局还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建设电子监管网延伸监管系统,采取市场运作、引进消化、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开发集通知公告发布、在线咨询、药品信息查询等6大系统为一体的药品电子监管与服务查询终端,将电子监管网延伸到药品零售终端,打造全国药品电子监管的新亮点。通过终端设备,药品销售企业可实现进销存管理、业内宣传媒介、企业信息发布;公众可方便地获取药品导购、药品信息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监管部门可通过网络及时向企业和公众发布药品预警公告等信息,为公众提供全国统一的监管码鉴别与查询。按照统一部署、先近后远、统一组织的原则, 该系统已在全省药品零售企业(门店)和医疗机构逐步推广使用,目前,已有6家零售连锁企业的500多家门店投入使用。
    下一步,云南省局还将建立远程执业药师在线视频咨询平台,在安装终端设备的零售药店进行试点,通过终端设备为消费者提供远程在线的执业药师咨询服务,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促进执业药师制度的创新发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