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通报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合理用药情况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5

    据SFDA网站讯  2010年10月2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合理用药情况。 
    近几年来,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合理用药知识普及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监测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监测工作全面深入开展。2006年,省政府批准设立了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病例的收集、核实、评价,组织研究、人员培训、知识普及宣传等工作。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纳入职能目标年度考核体系,强力推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开展。三年来,收集、核实、评价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数量大幅度上升,2009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每百万人口报告200份病例的要求。加强法制和专业培训,大力提升报告主体的责任意识和报告能力。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办有关培训近百期,培训人员万余人次。大力开展安全用药与用药安全知识普及服务,全面提升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意识与自我防范能力。在全省开展“安全用药,家庭健康”安全用药知识大赛,编写科普通俗读本并免费发放到市民手中,让市民掌握安全合理用药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及时公开检测信息,适时提出风险预警和安全用药建议。2007年,向社会公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全部数据分析及其风险提示,促使公众对易发生不良反应的用药习惯有所警惕。当年年底,全省收集的不良反应病例中,由静脉滴注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病例比例由上半年的80.6%下降到76.2%。同时,组织专家撰写研究文章,深入分析不良反应六成集中于青壮年的原因,并对疫苗和中药制剂不良反应予以重点关注。改变监测方式,由被动地接收报告向主动评价转变,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先后重点监测了百白破疫苗、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刺五加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多个品种,保障了公众的用药安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