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多项措施<br>着力做好全省“两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6

    据SFDA网站讯  2011年江西省“两会”是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后,首次承担全省性的大规模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为做好全省“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切实为会议提供优质、安全、可靠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采取七项措施,着力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餐饮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全省“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大检查。要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全省“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认真排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全省“两会”期间餐饮服务环节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二是加强代表接待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评估。会议前夕,组织人员,现场考察代表接待单位的餐饮服务接待能力、接待条件,对食品原、辅料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在库食品贮存保管,食品制作加工流程,从业人员食品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状况,餐、饮具的清洗消毒等每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现场监督发现的问题下达监督意见书并监督整改,认真审查全省“两会”期间的食谱,对高风险食品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会议期间代表的饮食营养、卫生安全。  
    三是落实会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要求接待单位和驻会监督人员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企业第一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遵守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操作技术规范,落实会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对在会议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发生严重食物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是实行驻会监督制度。向接待单位派出12名现场监督员,对代表接待单位涉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各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现场监督。此外,还派出巡查人员,对会议接待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和驻会监督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现场处理存在的问题,保证餐饮安全。 
    五是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测。会议期间,向代表接待单位派出2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和应急指挥车,利用车载检测设备对食品原、辅料和成品进行生物性、化学性安全等方面的快速监测,使食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消除,防止食品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发生。 
    六是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明确会议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值班制度,制定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七是正确引导科学饮食。利用各种媒体,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大家外出就餐消费时注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清洗消毒、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做到荤素搭配,合理膳食。同时,向会议代表赠送食品安全科普读物,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增强代表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