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2011年<br>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重点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7

    据SFDA网站讯   近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甘肃省2011年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全省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重点任务,推动餐保化监管工作深入发展。 
    一是健全制度,切实规范监管行为。制定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实施办法、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制度、餐饮单位食品添加剂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监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督查考核办法,以及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保健食品、化妆品委托生产管理规定等,初步建立全省餐保化监管制度框架,为全面履行监管职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坚持标准,严把许可准入关口。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许可程序,对属于本部门职权范围的按照受理审批程序、时限依法进行许可,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加快完善相关审核、审批和备案程序及办事指南,按照三分离的模式,逐步理顺政务受理、现场审评、行政审批工作,推进餐保化许可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许可监督,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许可后续监管和执法检查,重点查处超期限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对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依法撤销许可。 
    三是完善措施,全面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事权划分,按照分类监管、过程监管、重点监管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努力提高日常监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推进量化分级管理,加大餐饮服务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全面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抓好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隐患较高的产品,以及保健食品中蜂胶、阿胶和化妆品中滑石粉、珍珠粉等原料的日常监管,切实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 
    四是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整治违规采购行为,以乳制品、食用油、鲜肉和肉制品、酒、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集中消毒餐具等为重点品种,以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为重点场所,对餐饮服务单位不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严查采购病死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劣质餐具等不合格产品的行为,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继续抓好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和旅游景区餐饮专项整治,稳妥推进小型餐饮食品安全整规试点,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餐饮服务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扎实开展“瘦肉精”、纸巾和假冒侵权酒类等专项整治。 
    五是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教育培训,与餐饮服务单位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承诺书,推行餐保化责任人约谈制度,建立健全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健全餐饮服务提供者信用不良记录收集、管理、通报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 
    六是强化能力,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和保障,推进能力建设,确保有效履行职能。继续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适时举办餐饮服务应急管理、重大活动保障、稽查执法、行政处罚、检验检测等专项培训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业务培训,努力提升监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监管能力。充分开展宣传,发挥各类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切实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素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