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预防夏季食物中毒预警公告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7

    据SFDA网站讯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故,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11年5月17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预防夏季食物中毒预警公告。
    公告要求,学校食堂等集中供餐单位要重点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一是严把原料采购关。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不采购和使用病死的禽畜肉。
    二是做好卫生安全管理,严格从业人员、加工环境、工具容器和餐饮具的消毒,减少食品污染环节。
    三是加工食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特别是肉、蛋和水产品等易被污染的食品要彻底加热后食用。
    四是食品最好现吃现做。做好的饭菜要尽快食用,不宜长时间存放,不吃生食、凉菜和隔夜食物。同时,要特别注意预防亚硝酸钠等食品添加剂中毒。餐饮单位对亚硝酸钠要严格实行“五专”(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管理,并尽量少用或不用。餐饮单位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自2011年6月1日起应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提示消费者注意查对。
    公告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家庭聚餐或外出就餐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到有许可证及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辨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购买散装熟食时,要注意食品质量,蔬菜水果要注意新鲜度和农药残留公示,不采购腐败变质和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蔬菜;不要采食不明植物、有毒植物,食用凉拌菜、各种卤肉、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发生食物中毒时立即就医,并尽快向当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