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副省长杨汭强调着重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br>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9

    据SFDA网站讯 2012年2月13日,河北省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工作,分析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副省长杨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确保安全,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好,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杨汭指出,近年来,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战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根本目标,积极推进监管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加强监管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为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杨汭强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内容,更是构建和谐河北的重要方面,对促进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一要在抓隐患排查上下功夫。在药品安全方面,必须强化对“一大两高”企业和品种的监管,对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的排查,确保出厂产品安全可靠;要加强对停产、半停产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对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生产或接受药品出口生产加工的企业,要严肃查处,果断吊销其生产许可证书;要抓好基本药物质量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大对基本药物全覆盖抽检的力度,加强对配送企业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检查。在餐饮服务环节方面,要深入排查整治部分企业存在使用地沟油、瘦肉精、非法食品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集体供餐单位、农家乐等重点场所的监管,重点加强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大重大活动期间的监管工作,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要在抓体系建设上下功夫。要抓好日常监管体系建设,采取“分片包干”、“网格化”监管等方式,确保对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全覆盖、无盲区,要将监管重心前移,从源头上规范,督促企业建立严密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和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将问题挡在工厂、药店和医院门外,挡在餐桌前;要抓好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基础设施、技术支撑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技术监督基础。着力解决食品药品抽验、全过程追溯、风险预警与控制等问题;要抓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认真落实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各级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能够快速反应、处置得当,把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  
    三要在抓产业提升上下功夫。医药产业方面,要按照时限不放松、标准不降低的要求,有序推进企业GMP检查认证工作,要寓服务于监管,做好新版药品GMP实施中的指导工作,鼓励大型骨干企业以优势资源为依托,通过兼并重组,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推动全省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餐饮服务业方面,要抓好小餐饮整治规范工作,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对无证的各类小餐饮,实行拉网式检查,通过整治,确保小餐饮单位达到“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齐全,制度基本完善,安全基本保障”的要求,以此推动整个餐饮服务业上水平。  
    四要在抓社会监督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举报投诉奖励制度,鼓励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健全举报受理、案件线索分析和处置工作机制,对举报的案件线索要及时查证,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人员要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要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全行业共同遵守的职业道德准则、约束自律机制,对本行业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村镇、学校、工地等活动,形成执法监督与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营造有利于监管工作开展的舆论氛围。  
    杨汭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意识,把食品药品安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指标考核体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各监管部门的责任落实,加强协作配合,保持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强化监督考核,对履职不到位、工作失责,造成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管队伍建设,教育干部职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监管工作,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切实履行好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神圣职责,让党和政府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