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春夏季节食物中毒防控工作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9

    据SFDA网站讯 春夏季节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把预防春夏季节食物中毒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切实做好春夏季节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食物中毒安全隐患。按照广西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整改行动的要求,严格落实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针对春夏季节餐饮食品安全特点,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开展一次春夏季节食物中毒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摸清本地餐饮食品安全隐患重点区域、重点业态和重点品种,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将食物中毒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加强旅游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在重点旅游城市开展针对旅游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的专项检查,坚决查处无证经营、不按规章规范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督促旅游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禁止超负荷接待游客,禁止加工不按规定冷藏保存的隔餐回锅食品,以避免游客食用受肠道致病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品,引导游客到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分类分级综合评估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三是继续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与教育部门、学校通力合作,建立和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强化食品加工安全操作规范,抓住安全保障重点,严格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原料管理,防止使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误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改善厨房设施设备,加强监督检查,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发生,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继续大力推进农村50人以上集体聚餐报告指导工作力度。农村家庭集体聚餐极易引发农村群体性食物中毒,要坚持抓好农村50人以上集体聚餐报告制度的落实,加强对乡村厨师、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教育培训,使其能够检查聚餐家庭厨房、加工场所的卫生条件,对食品采购、贮存及加工注意事项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进行现场指导,有效地减少和预防农村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
    五是加强冷饮店、冰花店、饮品店、酒吧和兼营现榨果汁的餐饮单位监管。把制作冷饮食品的原材料、用水、用冰、设备与工用具消毒杀菌、成品贮藏和加工场所的防鼠防有害昆虫作为监管重点环节。禁止使用工业冰和未经处理的原料水制作冷饮品,禁止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