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绿剑行动”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9

    据SFDA网站讯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净化保健食品市场,保障公众健康安全,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关于突出重点集中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通知》(国食药监保化[2012]134号)精神,近日在全省开展保健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代号“绿剑行动”。 
    为使“绿剑行动”取得实效,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陕西省保健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此项工作。 
    “绿剑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四项内容,五类重点品种,三个阶段分别是:动员部署、检查抽验、案件查处;四项内容分别是:监督抽验,检查委托生产、检查广告及包装标识、检查原辅料安全管理情况;五类重点品种分别是:减肥、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改善睡眠等易发生违法添加化学药物的品种,使用螺旋藻、蜂胶、阿胶、珍珠粉、鱼油等原料生产的品种,存在虚假广告、夸大宣传的品种,胶囊剂、软胶囊剂品种,以及近3年来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发现问题的品种。 
    对开展这次“绿剑行动”陕西省局要求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贯彻国务院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相结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监管;二是与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违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专项整治相结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一律依法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三是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要通过集中整治,加快完善日常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保健食品应急管理机制和生产企业监管档案,探索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分类分级管理,加快推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信用体系及“黑名单”制度建设;四是与生产经营许可工作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企业,一律暂停其各类许可项目审批,发现违法宣传的,一律暂停其广告审批, 依照《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告处理决定。同时,要加大“绿剑行动”的宣传力度,从舆论上形成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保健食品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保健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