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力推动医药产业做大做强<br>2012年医药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利税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 作者:邵小青、姜琦峰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51

    据中国医药报江苏讯  记者邵小青  通讯员姜琦峰报道  据江苏省统计局统计,2012年江苏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总产值2290.73亿元、销售收入 2267.54亿元、利税3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25.7%和34.1%。江苏医药工业2012年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这与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确保药品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为医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分不开。 
    为了促进和推动泰州医药城加快发展,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前移服务窗口,发挥省局泰州医药高新区直属分局的职能作用,制定企业联系人制度和省市局现场联办机制。同时,选派省局业务处室骨干力量到直属分局驻点办公。去年,江苏省局还出台了相关规定,加强对入园企业药品注册专员的能力培训,进一步支持医药城建设发展。去年,泰州市医药经济总量突破520亿元。 
    南京、苏州、无锡、常州、连云港等地是江苏重点医药产业基地,去年,江苏省局通过现场办公、跟踪服务、政策咨询等途径,全力支持这些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仅连云港市去年医药经济实现工业产值就达282.8亿元,同比增长37.1%。江苏各市局也坚持监管服务发展,积极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常州市局成立了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15项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的措施,列出了全市33个重点扶持项目。常州市局选派干部分别到新北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武进经济开发区任职,帮扶医药产业发展,受到市政府充分肯定。徐州市局通过服务平台,突出抓项目、抓连锁、抓集聚区建设,协调推进总投资8亿元的“徐州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集聚发展。 
    去年,江苏省局还积极提高审批效能。配合国家局做好药品质量标准提高工作,扎实推进药品注册现场核查,加强药品再注册后续监管,督促企业开展注射剂产品风险评估和相关技术研究。该局以监督实施新修订药品GMP为契机,加大培训和帮扶力度,着力推动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优化升级步伐。全省已有13家药品生产企业获得17张国家新修订药品 GMP证书,72家企业获得87张省局新修订药品GMP证书。江苏省局促进医药现代物流加快发展,累计审批药品第三方物流企业10家,批准筹建11家。 
    同时,江苏大力强化医药产业发展技术支撑,江苏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通过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检测能力扩展到药品、食品、保健食品、洁净室检测、生物制品、化妆品六大领域515个项目;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设立苏州高新区分所,在方便企业送检的同时,也拓宽了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渠道。江苏省局认证审评中心积极构建与新修订药品GMP相适应的技术审评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在积极为医药企业搞好服务的同时,江苏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切实加大对药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力度。开展了药品生产流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将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特殊药品监管等工作相结合。据统计,集中整治期间,全省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万多人次,检查药品生产企业427家、经营企业22825家次。开展了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全年共检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8家、中药材301批次、中药饮片2514批次。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