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br>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51

    据SFDA网站讯  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示范工程创建,强化监督抽检,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打“组合拳”,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全面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在6月15日前,完成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首次动态登记评定工作,11月底前完成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年度量化等级评定工作。要求餐饮单位在店堂内公示量化等级,监管部门每季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向社会公示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信息;广泛开展“寻笑脸就餐”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量化等级管理的示范引导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等级较高的单位就餐,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的社会氛围。 
    二是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活动。2013年在全区创建5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区)、3条示范街和60家示范店,全面推行 “五常法”和“6T法”等先进管理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要求达到:辖区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达到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率达到95%,辖区食品安全应急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内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公众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满意率达到 70%以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要求达到:餐饮服务单位在30家以上,不存在无证经营的现象,量化分级管理均达到B级以上,街区内连续两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公众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满意率达到80%以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要求达到:证照统一公示,内部制度健全,操作规范,建立并执行索证索票制度,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可追溯率达到100%,量化分级管理被列为B级以上,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达到100%,连续三年未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通过示范创建,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群体。 
    三是强化监督抽检,开展风险监测,今年计划监督抽检样本3970个,抽检品种包括自制熟肉制品、非发酵豆制品、元宵、火锅底料、油条、牛肉拉面汤、麻辣烫等25个品种,抽样地点以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和大型餐馆为重点,覆盖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达到15%以上,通过抽样检验,及时排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四是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共铸食品安全诚信联盟活动”,全区500家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餐饮服务单位共铸食品安全诚信联盟宣言》,以打造“企业诚信、食品安全、消费放心”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鼓励并督促企业遵守“诚实可信”的职业道德,着力推进全区餐饮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