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br>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安全等级提升实施方案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CFDA网站
  • 2014-09-06 07:52

    据CFDA网站讯 根据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浙江省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2013~2015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日前,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省教育厅印发 《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安全等级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为重点,大力推行食品可追溯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五常法管理等模式,深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技能和道德诚信教育,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学校第一责任、师生共同参与”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机制,严密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保障千万师生饮食安全。2013年全面启动“餐饮等级”提升工作,基本消除证照不全的学校食堂;2014年全面消除证照不全的学校食堂。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实现全省学校食堂(含等级幼儿园)餐饮服务安全等级(简称餐饮等级)B级以上单位达60%以上。
    为确保实施顺利,方案提出如下主要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列入“一把手”工程和当地政府的实事工程,建立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食品安全各项制度。
    二是加大学校食堂提升改造投入力度。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学校食堂等级提升过程中的问题,建立学校食堂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色标管理。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学校食堂大力推行“五常法”等先进管理模式,逐步提升学校食堂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创新社会监管方式增强自律意识。探索构建由师生、学生家长、校方等成员组成的学校食堂自主管理组织,鼓励学校师生、社会力量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搭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远程监控平台,有效提高监管效率。
    五是加强餐饮从业人员道德诚信教育。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正确引导餐饮从业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
    六是示范引领推动食品安全水平提升。结合浙江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321示范工程”,创建“餐饮等级”提升示范单位,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