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网上抽检保健食品的道道难关<br>浙江探索“e抽检”新模式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52

    据中国医药报浙江讯  网络销售遥遥领先的淘宝网、天猫网,为浙江省赢得电子商务头把交椅的同时,也给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带来监管难题。去年以来,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网上销售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该局较好地完成了网上抽检保健食品40批次的任务,根据抽检结果,安徽、湖南等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协同查处了一批案件。
    为全面了解全国保健食品购物网站以便更好地开展监管,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先期对淘宝网、京东网、当当网等网站销售的保健食品品种进行摸底调查。本着全面抽检、兼顾重点的原则,该局确立了淘宝网、京东网、1号店网上超市等9家购物网站为抽检对象,并将浙江省内的淘宝网、天猫网作为重点抽检网站。今年确定的网上抽检品种为减肥类、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抽样总数为40批次。
    网上抽检首先遇到的难关是购样。如果以单位名义购样,有些店铺可能不愿意配合,且样品质量的真实性难以保证,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执法人员决定以个人的名义购买样品,抽样的相关步骤截屏作为证据留存。在商品快递件拆封前后,还拍照留证,其中从淘宝网、天猫网购入的保健食品还由该网站工作人员签名,证实该保健食品确由该网站购入。
    第二道难关是法律法规的冲突。目前抽检相关法律法规都是针对现场抽检,这给网络抽检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提升抽检的合法性和证据效力,他们开创性地引入了公证程序。经与浙江省司法厅和杭州市西湖区公证处联系协调,由西湖区公证处对抽检产品以试点的形式,从购样到送样全程免费公证。
    第三道难关是确认产品的真实性。网上销售保健食品的生产企业多为浙江省外的企业,如何确认产品的真实性?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执法人员采取新方法,在向被采集样品上标示地址的生产企业或进口代理商寄送《产品样品确认通知书》的同时,附上样品全彩色打印照片。这一方法大大提高了样品确认的效率和准确性,40批次抽检中生产企业回函的有18批次。
    网上抽检,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该局加强对淘宝网、天猫网交易平台的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依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保健食品数据库的上架审核机制,督促卖家做好上架前筛选,要求卖家销售页面应全面反应数据库内容,与数据库对应的保健食品才允许上架销售。要求淘宝网、天猫网设置保健食品专职管理人员,对开设网店的企业和个人信息进行入市前审查,对网上销售产品进行关键词屏蔽,并强化淘宝卖家属地管理,提升投诉举报处理效率。        (杨光  赵均利)
    编后:汹涌而至的电子商务,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退一步,以“与现行法律法规有冲突”为借口,拘泥于现状,安于现状,是一种选择;进一步,不等不靠,摸着石头过河,为现行法律法规修订探路,也是一种选择。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各地将遇到众多类似“网上抽检”的难题,我们在为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探索叫好的同时,也希望“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结合起来,国家层面紧跟新形势,加快法律法规的修订,各方共同努力,为保障百姓饮食用药安全尽心尽力。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