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底数 化解风险<br>河北省食品药品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效显著

  • 作者:宋红霞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53

    据中国医药报河北讯  记者宋红霞报道  全省共排查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358598家,排查出风险隐患52285项,已整改47170项,立案查办2706起,刑事拘留101人。近日,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会议上,一串串数字展示出整治行动取得的显著效果。
    为全面摸清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底数,有效排查化解风险,今年9月4日,新组建的河北省局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省各级政府、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形成了全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方位、多渠道的工作格局。
    在排查方式上,河北各地采取部门检查、企业自查、群众举报、媒体监督、专家参与、公安刑侦、检验检测等各种排查方式,健全完善了层级负责、全员负责,责任化、动态化、档案化的排查工作体系。唐山市建立完善自查机制,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定期自查、限时整改。邢台市药品企业成立了中药鉴定委员会,严防企业购进掺伪、增重、假冒中药材。张家口市利用补充检验方法,检出18个批次基本药物非法添加了标准未收载的色素,并研究起草了中药材补充检验方法报国家总局审批。河北省局组成20个检查组,对各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对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按照种植养殖、畜禽屠宰、食品生产、食品流通、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8个环节,分别梳理出各环节存在的主要隐患,督促各地加强整治。
    在排查整治重点上,全省各地紧紧围绕食品药品集中生产区域、专业市场和重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进一步规范了重点区域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沧州市将本地所有涉嫌制售假冒牛羊肉的加工经营户关停整改。邯郸市依法责令64家粉皮作坊停产整顿。保定市加大对安国中药材专业市场整治,一举查办案件46起,移交公安机关14起,端掉制售假劣中药饮片黑窝点11个,查获10余个品种假劣中药材及饮片。
    两个月来,全省各地相继发现案件线索3454条,立案查办2706起。先后查办了秦皇岛市海港区东里庄假冒高档白酒“地下加工厂”、承德市滦平县中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假牛栏山二锅头陈酿酒案、成安县生产假冒白酒大型“黑工厂”、邢台沙河市7家生产伪劣豆芽的黑作坊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局整理出检查中管理较规范企业80家、管理欠规范企业83家,向社会公开发布。
    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中,全省各地坚持边查边建,注重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各地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婚丧嫁娶集体聚餐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饭桌”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多个长效监管机制,从制度上为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河北省局局长丁锦霞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把隐患排查工作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逐步探索形成落实责任、长期排查、定期报告、限期整改、跟踪督查的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实现“发现一处隐患、消除一处隐患、避免一起事故”的隐患治理目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