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桐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五个强化”<br>规范零售药店药师管理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20

    据SFDA网站讯 近年来,浙江省桐乡市药品零售行业发展迅速,驻店药师队伍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该市零售药店的药学技术人员已超过500人,其中执业药师和中级以上职称药师约占总人数的20%,从业药师约占总人数的10%,其余都为普通药师和药士。自2006年起,桐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将加强药师在岗管理、规范药师职业行为,作为履行监管职能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强化药师审批准入。在行政许可审查时,加强对药师资格的把关,严格查实其证书原件的真伪;通过对工作简历、社保、劳保等情况的调查,明确药师与聘用企业的真实劳动关系,防止兼职药师流入本市;加强药师岗前培训,对未取得GSP岗位合格证书的药师不予许可。
    二、强化药师量化管理。药店必须将药师资格证书悬挂于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工作时间内,药师必须佩戴标明其姓名、技术职称等内容的胸卡;药师不在岗时要挂牌明示“药师不在岗,暂停销售处方药与甲类非处方药”;营业场所必须公示监督举报电话和途径,广大群众可随时对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三、强化药师“黑名单”制度。《嘉兴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学技术人员“黑名单”制度(试行)》规定:提供虚假药学技术人员资料骗取《药品经营许可证》,或三次被发现无故缺岗的药师,将被列入药师“黑名单”,取消其在该店的任职资格,且二年内不得在嘉兴市辖区内的药品零售企业担任药学技术人员职务。此信息将永久记录于药师个人信用档案和企业经营信用档案。在目前已公布的药师“黑名单”中,均无桐乡市零售药店或药师上黑榜。
    四、强化药师在岗督查。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及8小时外巡查等方式,对药师在职在岗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有药师无故缺岗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2009年,该局已累计开展各类药师到岗检查近500人次,200家次,当场处罚药师不到岗案件9起。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接受信件、电话、网络等多渠道的举报投诉,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并反馈给相关人员。
    五、强化药师培训教育。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提高企业主的依法经营意识和药师的职业道德素养。二是加强继续教育,督促药师按时完成每年的继续教育学分,提升知识水平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引导当地培训机构开设药剂专业成人教育,鼓励涉药人员参加专业教育和药学初级、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等,加快本地药师培养,缓解人才需求压力。
    通过强化监管,该市零售药店的驻店药师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和提供药学专业服务上,有长足进步;每年新增药师为70~90人,其中执业药师约占40%,药学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