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探索药品监管新路子

  • 作者:杨兰军 逄春慧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20

综合执法 全员抽样 闭环管理

    据中国医药报吉林讯  面对基层药品监管部门监管任务重、执法资源不足的矛盾,近年来,白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努力探索药品监管新路子,通过推行“综合执法”、“全员抽样”以及药品核查闭环管理等新举措,使执法效能显著提高。近年来,该局分别获得“吉林省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白城市政府法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为提高执法效能,白城市局以稽查分局为主,抽调各业务科室骨干,以及纪检监察人员组成“综合执法检查组”,把原来分散于各科室的执法职能、执法任务集中由检查组履行,并由检查组负责人统筹安排检查对象和检查任务,对行政相对人一次性完成多个检查项目,实现了“稽查、监察、行政监督、技术监督四位一体”的综合执法新模式。 
    
    综合执法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而且能够及时全面地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受到企业欢迎。今年以来,该局执法检查覆盖面达100%,投入一线的执法人员数量比过去减少约30%,执法办案费用下降近1/4,对企业的执法检查次数减少了约50%。 
    
    为使有限的药品监督抽验资源发挥最大的技术监督效能,白城市局成立了以药检人员为主,其他科室业务骨干参与的药品抽样小组,统筹开展药品抽样。同时建立了可疑药品举报网,实行了可疑药品信息通报制度,各单位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可疑药品时,及时通报药品抽样小组,从而形成了“统筹安排、专兼结合、素质过硬、群众参与”的药品全员抽样模式。自2005年以来,白城市局药品靶向抽验合格率连续4年位居全省各市(州)局前两位。 
    
    为确保药品核查工作的准确性,白城市局还推行了药品核查闭环管理,将市级不合格药品报告书、省局转办的不合格药品报告书和外省市协查函的查办流程分解为四个环节,即:法规科登记、主管局长审核签批、承办单位查处办理、办理结果以反馈单形式报法规科,从而建立了“法规监督协调、主管局长把关、承办单位分工合作”的闭环管理流程,使药品核查工作环环相扣、相互制约,提高了核查质量。同时,该局通过核查过程中各环节的相互制约,加强了监督,保证了打击假劣药品到位,也保证了承办单位和执法人员的依法办理、廉洁执法。此外,执法人员还能通过对核查信息的综合分析,有效地发现问题、挖掘案源,提高了打假的针对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