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1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24

    2010年以来,面对机构改革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调整变化,山东省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监管,积极探索监管新机制,努力创新监管新方式,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整顿,着力强化日常监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开局良好,全年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他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顺利启动餐饮服务许可。职能划转前,超前介入,进行调查摸底,全市共登记餐饮单位14628家,基本掌握了全市餐饮业总体情况,为餐饮服务许可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多次召开市区局和高校食堂负责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餐饮服务许可实施意见(暂行)》等11套基础资料,建立了餐饮服务健康卡及餐饮服务许可网上审批系统,组织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周和餐饮示范单位现场观摩等活动,在全省率先依据新标准启动了市区餐饮服务许可工作。截至目前,市区已受理餐饮许可业务231家,发放许可证181家。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多年来餐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次性塑料餐盒、问题乳粉、地沟油、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及保健食品专项检查行动。先后检查企业260家,查处违法经营及无证经营企业各1家;检查学校食堂60家,提出整改措施100余项;查处采购散装食用油脂未索证索票单位8家,现场销毁来源不明散装食用油230公斤、不合格一次性筷子1560双。对1家不达标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延期办理卫生许可证,限期收回1家涉嫌虚假宣传企业的广告批准文号。 
    
    三是认真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根据国家和省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要求,与重点接待单位签订承诺书,明确主办单位、餐饮服务单位责任,采取驻点查验、全程监督等措施,圆满完成重要领导活动、重大节庆和大型展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26次,保障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置疑似食物中毒事件7起,发布预警信息30余条,消除安全隐患和化解安全风险29个,有效防控了食品安全风险的发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