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海西州2012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效明显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29

    2012年,青海省海西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局、州卫生局、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不断创新监管方法,落实监管措施,提高监管实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夯实履行监管新职能的基础工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推开。对全州餐饮服务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监管档案。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加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力度,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覆盖面达100%。 
    
    二是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努力打造全州餐饮服务新名片。联合州食安委办、教育、城建等部门对各地学校、企业和建筑工地食堂进行督导检查,使学校、企业和建筑工地食堂场所环境、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明显改善。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创建中,格尔木市遴选的2个示范街监管达到4个100%(即:《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率达100%;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经营档案建档率达100%;建档合格率达100%)和2个统一(即:示范街所有餐饮单位制作统一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统一安装摄像装置向消费者公开后厨操作过程),塑造了餐饮服务行业依法守信经营、安全规范服务的新形象。 
    
    三是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年初在全州开展专项整治,对中药饮片购验、养护、装斗复核记录等进行严格检查。并将价格偏低、易掺假、染色增重以及近年来中药饮片抽验不合格率较高的品种作为重点检查和抽验对象。对8批次的中药饮片进行了监督抽验。 
    
    四是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取得零的突破。对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对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将医疗机构、隐形眼镜验配室列为监测重点单位。今年,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取得零的突破,医疗机构上报不良事件监测表4例、隐形眼镜验配室上报2例。 
    
    五是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州食品药品检验所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评审,并获得食品检验机构资质,率先成为全省州、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获得食品检验资质的单位。 
    
    六是构建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食品药品监管“大宣传”格局,促进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在报纸开辟“食品药品监管专栏”,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在全州城镇、乡村各级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社区、宾馆等公共场所进行发放、张贴食品药品宣传海报;在国道乡(镇)政府、村(牧)委会、乡(村)卫生院(室)及城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企业等人口较集中、易管护、醒目地段,设立固定户外公益宣传牌,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用药安全;制作了印有举报投诉电话、饮食用药知识等内容的宣传册(画)、购物袋、纸杯等,深入乡村、街道、社区、机关、企业等开展宣传活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