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市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CFDA网站
  • 2014-09-06 07:30

    江西省九江市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一年来,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该市的主要做法: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市县全面推开。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评体系,推动市本级及所辖各县(市、区)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先期开展试点并通过全省评估验收的创建单位进行“回头看”,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正在创建的,借鉴试点经验,不断创新工作亮点;暂未列入全省示范区建设项目的,创造条件,迎头赶上,积极开展示范区创建相关工作。 
    
    二是统一模式标准,加强示范引路。切实加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店)、规范小餐饮店和示范药店创建力度,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标准模式、统一启动。在餐饮示范创建方面,制定“五好六优七到位”标准,每个创建单位至少创建1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20家示范店、30家规范小餐饮店。在示范药店创建方面,经过层层考核评定,全市推出示范药店126家。 
    
    三是突出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药监。行政审批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清理出15个行政服务事项,全部实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电子监管全面到位,基本药物100%核注核销,全市18家药品批发企业全部完成“两码合一、数据融合”,85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部加入省局城乡一体监管平台;电子地图标注全面完成,“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平台全面开通运行,对举报情况100%进行核查回复。自主研发“九江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对餐饮企业对关键环节、操作规程等进行实时、在线监测。 
    
    四是搭建诚信平台,强化质量管理。大力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全市餐饮单位全部建立了诚信档案,目前共完成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3600余家。加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管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00%建立和使用诚信档案,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录入省局药品城乡一体监管平台,并对市管医疗机构建立监管档案,对监督检查等情况认真记录、归档。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成立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全市已有420家基层监测机构开通了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的网上用户。 
    
    五是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完善联动机制,促进联合执法。强化与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的横向联动,推进联合执法。有效整合监管资源,加强市、县两级的纵向联动,开展交叉执法和逆向检查。延伸飞检领域,强化监督实效。将飞行检查从药品领域延伸到餐保化领域,重新制定了各类飞行检查办法或暂行规定,分别集中对学校食堂、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推行痕迹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在全市系统统一启动《监管日志》,并通过督查评比加大落实力度,促进了责任落实和监督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整合科室职能,提升工作效能。结合工作实际,落实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将职能相近的科室进行职能整合,构建“职能大科室”,提升了机关效能。 
    
    六是广泛宣传动员,创建氛围浓厚。先后举办了签约仪式和启动仪式,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并采取多种措施和形式,认真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走基层”、“赣鄱行”和“安全用药月”等活动。发挥媒体作用,联合举办“2012年九江餐饮行业高峰论坛”,开展“晒厨房”系列报道活动,在媒体分别推出多个专版专栏开辟食品药品安全曝光台,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